我們打勾勾承諾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春芳 2016-07-14

 
陳春芳老師從太極門師父的身教言教中,學習正向積極不放棄的功夫,原諒了孩子也放過自己,拿掉負面情緒,繼續教導他們用善良的心學習與成長。
  一天早上,學生告知我她掉了錢包,她也去學務處詢問是否有人尋獲;幾節課後生教組長來告知我,有一個學生尋獲錢包,裡頭有一萬多元,經核對錢包內容是我的學生所有,然而金錢數目不合常理,組長主動連繫家人到校來了解,並且協助調查與輔導。

  在發現問題的當下,我詢問她為什麼有一大筆錢?學生回答我是壓歲錢存的。因為此生家庭背景比較特殊,心生悲憫,想著孩子可能是沒有安全感而隨身帶著存款,所以輔導她錢要好好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然而生教組長與家長會面之後卻發現案情不單純,經過多次詢問,學生才願意吐實是偷竊所得。

  在教學現場我一直告訴孩子,不要害怕做錯事,要誠實面對,勇於改過,做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我也一直很相信每個孩子,雖然有些調皮的孩子依舊不改搗蛋的習性,但是他們做錯事會認錯,也願意以服公務來彌補所犯的錯,所以當孩子欺騙我時,讓我深感受傷,我情緒低落了幾天,乖巧的班長還在聯絡簿上寫著:「拜託!拜託!老師不要生氣。」

  看著孩子們,我思考著在太極門練功時,我的師父教我正向積極不放棄的功夫,對於教導這個受物質誘惑,缺乏心靈滋潤的孩子,我能怎麼做?首先解決我的情緒問題,師父教我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我要放下自己被騙的不舒服情緒,在其他孩子上科任課的時候我把孩子找來,我告訴她:「老師原諒妳,也會繼續愛妳,但是我希望妳改掉偷竊的習慣,做一個以前我認識的妳,貼心、很會做事的好孩子。」孩子點點頭,落下淚,我們也打了勾勾,彼此承諾往更好的自己前進。

  原諒了孩子我也放過自己,拿掉負面情緒,我繼續相信孩子,做錯事的孩子也找回往日的光彩,也會認真負責協助班上的事務,我也繼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透過網站分享好訊息,希望人人都能守護心中的良知,共創愛與和平的心時代。

  在這次事件的處理過程中,更深的體會「愛與和平」的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曾經生氣責罵學生,孩子用武裝防衛的態度,只是讓師生與家長三方都難堪。感恩有太極門的正向能量發電廠,在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會想著我的師父教我如何面對人生,尤其帶一群孩子,我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中學習,師父從來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弟子,我也不能放棄學生,繼續教導他們用善良的心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