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阿嬤轉怒為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彥安 2016-07-28

 
陳彥安很高興自己能轉化阿嬤生氣的心情,轉怒為笑,進而讓她開始懂得以一顆輕鬆的心,看待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是在太極門學到最寶貴的功夫。
  阿嬤有時候會為了一些小事而生氣,像是我太晚睡覺,或是不用功念書。在我小時候,每當阿嬤生氣罵人時,我都會很害怕的躲起來;但等到我年紀稍長、個性較成熟之後,自以為是地摸索出一個道理:長輩們不都是氣一氣就沒事了嗎?所以我的策略就是:別理她!但來太極門練氣功以後,師父教導我,光是自己好,還不能算好,身旁的人能夠一起好,才是真好!於是我想,該怎麼做才能在阿嬤生氣的當下,讓她轉念並且「轉怒為笑」呢?

  記得有一次,我把二樓的窗戶打開忘了關就出門去了,結果一回到家,阿嬤劈頭就興師問罪,責怪說因為她不知道我把窗戶打開,害她下午冷氣都吹不涼。我當下趕快用心的道歉、努力的撒嬌,還保證下次不會再犯了,但是阿嬤都不領情,於是我說等一下去買涼的請她喝,給她賠罪,她只回我一句:氣飽了,不想喝!我靈機一動:「對啊,氣飽了是吃不下的問題,但是還是會口渴啊!除非你現在不生氣了。」她回我:「怎麼可能不生氣,下午都快熱死了。」結果我買汽水回到家,跟阿嬤笑笑解釋:「阿嬤你看,這個汽水有氣,對吧?所以會和阿嬤體內的氣相結合,然後再排出體外,這樣就不氣了,對不對?」阿嬤邊喝邊笑說:哩隆拐統啊嘴!(台語:你油腔滑調的)

  又有一次,我在網路上訂購了一批模型車,那天我有事在外,接到阿嬤的電話:「你又亂買東西了?我這次不想幫你簽收,讓你自己去郵局領!」回到家後,我趕緊詢問包裹的下落,阿嬤生氣說真的沒有幫我簽收,要我自己去拿,我當下其實有些不快,心想:「在家的阿嬤不能幫我這個小忙,害我又得跑一趟郵局。」但我隨即憶起師父常提醒我們:要心平氣和、要微笑,於是我平靜地回阿嬤:「好啦,我晚點出門去拿。」此時卻看到阿嬤賊賊的竊笑,才恍然原來阿嬤有幫我簽收,所以我就撒嬌一直鬧阿嬤,用各種方式追問她包裹在哪裡?還故意到處東翻西翻,甚至在阿嬤的褲口袋、背後,都亂找一通,阿嬤被我這無厘頭的動作搞到受不了,竟然出奇不意地拍起手來,笑著說:現現後哩淬嘎森(台語:藏得很明顯讓你慢慢找!)這也讓我驚訝的發現,原來和阿嬤開玩笑,竟能讓她笑得如此開心。

  以前的我只想著自己要做的事情,沒有考慮到別人,所以當別人的表現不合我意時,我很容易感到不開心;現在,能夠讓一個人從生氣的當下轉怒為樂,是我在太極門學到最寶貴的功夫,至少在我和阿嬤的相處上,我學會逗笑她,和她一起笑,進而改變她,讓她開始懂得以一顆輕鬆的心,看待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我覺得這也是我自己的「轉怒為『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