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啟動好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姚舒萍 2016-07-31

 
重回太極門大家庭懷抱的姚舒萍,學會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而且什麼都「好」了!
  我與媽媽在二十年前陸續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然而在我國中時,卻因為愛玩而沒持續到太極門。當時,正值叛逆期的我,對媽媽所說的一切總是拒絕,最常說的就是「不要!」在家裡不是不要,就是不耐煩,甚至是生氣的口氣。

  求學階段一路都很順遂,直到念研究所碰到人際關係的問題。小時候,總是被教導要勇敢、要樂於分享,怎麼到了學校的課堂上,這些積極卻在同學眼中被認為是搶鋒頭、愛表現?一開始也直率地向同學解釋自己的本意,也反省自己是不是語氣態度有問題?之後我卻倦了,再也不表達想法、也不想再提問題,下了課就直接回家,導致我沒有發現我的論文撰寫方向完全偏差,再加上家中發生重大事件,種種壓力讓我徹底失去了笑容。

  這時候我想起小時候曾跟著師父師母和一千多位師兄師姊一同去西雅圖參加50周年海洋節遊行,當時兩旁的觀眾都非常熱情回應我們,然而我現在失去了我最重要的寶物──笑容,完全沒有了正向能量。還好媽媽與一位好友點醒我:「要自己勇敢面對,別逃避。」也發現「其實,人真的沒有這麼偉大」,不論遇到多小多大的挫折都是會消耗正面能量的。我也想念當年每次一進到太極門,師兄、師姊都面帶笑容互相問好,讓人覺得好窩心。這讓我勇敢地面對我的人生考題,也才真正明白,自己唯有在太極門才能不斷補充正面能量,才能找回往日的笑容,才能不斷學習陰陽智慧,讓自己不再局限於極端的處事方法。

  我的人生從「接受」開始重新啟動。透過練氣功調養,改善了我長期經痛的問題;而藉由不斷分享與傾聽來學習各種處事方法,以及參與文化展演的過程來發現自己個性上的優缺點,才有機會修改自己。想起師父常說:「要務實地去做、要多分享。」這樣從做中學、學中悟的生活過程裡,我重拾了我的笑容。

  媽媽說我來太極門後最大的改變就是:什麼都「好」了。因為在太極門,讓我擁有最珍貴的時光,就是每天都可以跟媽媽聊幾個小時,從坐公車往返道館與家裡的途中,回家後還可以聊到凌晨。現在與媽媽的相處,真的很像朋友,彼此傾聽、彼此給建議,開始能理解媽媽的用心與辛苦,不再覺得那是我的媽媽或她一點也不了解我,可以說,她現在是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