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童年 人生大不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癸宏 2017-05-28

 
陳癸宏(左)從女兒(右)滿月後,都會帶著女兒一起到太極門,和小師兄姊們在玩樂中建立深厚的友誼,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童年,保有健康的身心,在太極門中快樂成長茁壯。
  2015年底在台北體育館「菁英盃國際武術錦標賽」的開幕展演上,電影導演郭南宏先生呼籲所有的家長:「不要一昧地就是讓自己的小孩子讀書,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更要有一點中國古代的武功基礎,它不但是能夠健康自己的身體,而且遇到社會有什麼動亂或壞人作亂時,他可以馬上挺身而出救很多人。」

  女兒唸幼稚園時,我和許多家長一樣,開始思考要讓女兒學什麼才藝或是補習…對她以後才會有幫助?如果學音樂,樂器不便宜耶!而且不知她能持續否?補英文,有辦法一直一直持續補下去嗎?若中斷後還有用嗎?我夫妻倆有辦法持續提供她嗎?一連串的疑問困擾著我,有一天,詢問有經驗的朋友,他們家小朋友也從小學美語;但自升上國中後沒時間再去補習,以前所學逐漸遺忘甚至付諸流水。

  我開始思索著,我想要讓女兒擁有一個什麼樣的童年?何其有幸在婚前有緣進入太極門跟師父洪道子博士練氣養生,師父也常告訴我們「讀書的目的在學會做人處事」,童年只有一次,我決定要給她一個快樂的童年!我讓她嘗試畫畫及音樂,女兒對畫畫展露高度的興趣,看她跟小朋友一起開心的塗鴉,藉由塗鴉舒展她的內心想法,一切都以快樂為基礎。對於音樂,她則感到壓力很大,所以我試了幾次之後,覺得要適應孩子的興趣,也就中斷了。

  我和老公對小孩的教育較重視人格正常發展,所以也帶著她一起到太極門練功學智慧。我們一致認為只要讓她保有健康的身心、思想開朗正向,以後不管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遇到任何困難,都能正向面對地去解決問題,雖然只有這一個小孩,畢竟我倆無法一輩子陪在她身邊。

  女兒就讀高職時,曾跟日籍老師分享她有很多持續十幾年的好朋友,而且都一直有見面連絡,老師說:「怎麼可能!真不可思議。」原來打從我做完月子開始,只要我練功都會帶著女兒一起去,在太極門有師兄姊互相幫忙照顧,這些小師兄姊也在玩樂中建立深厚的友誼,一起務實的學習做人處事,學好戒壞、團結合作。現在,她已上國立大學,自己也已設定好未來方向,相信她在人生大道上一定能行得順暢,關關突破關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