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縭一輩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許建設 2016-11-09

 
身受威爾森氏症病痛的折磨,許建設靠著太極門練氣養生和疾病和平共存,並感恩妻子不離不棄的陪伴及照顧。
  照片中的妻子有著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像瀑布般流洩,這也是當初我喜歡她的原因之一;而今,妻子的長髮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皤然短髮。二十年的歲月,她不離不棄的照顧我,體力、心力耗費極大,她為我日夜煩心,而歲月就悄悄的、毫不留情地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跡。

  我和妻子在民國77年結婚,但84年我生了一場大病。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我並不知道我有威爾森氏症的遺傳,發病時,已經有了兩個小孩,一個7歲,一個剛滿週歲;妻子一邊照顧我,一邊還得照顧兩個幼小的孩子,等於是三個孩子。我的身體無法代謝銅離子,銅離子堆積在肝臟,兩年後,肝功能喪失,成了因為這個病換肝的第一人,換肝後,必須同時服用抗排斥藥和類固醇來穩定換肝的不適。雖然換肝20年了,但其他肝友看見我,都會覺得我的精神很好,沒有月亮臉和水牛肩,直呼太神奇了!

  我細想,應該是我常年在太極門修身養性的結果。發病時,雖因身體虛弱、無法練氣功,但師父要我常到會館走走,補充正向能量。我一到會館,就會主動協助清潔打掃,幫忙整理庭院花草樹木,和師兄姊聊天談心,用平常心看待自己的病,心情自然輕鬆了!漸漸的,幾乎忘了自己是一個病人。

  其實生病後,最大的問題是,男主人無法工作,而妻子要照顧三個人,也無法工作,經濟頓失依靠。我們依靠著生病前的積蓄、社會福利、各項社會補助支撐到現在。其實,妻子是跟著我吃苦了,感恩她省吃儉用,雖然粗茶淡飯,但是一家人幸福美滿。家裡的經濟不寬裕,但也不致捉襟見肘,總會有辦法解決。我也一直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面對問題,就能解決問題。

  曾經,我抱怨父母為什麼給了我這樣一個不健康的軀殼?但是,聽到師父說:要孝順父母。我自省:父母辛苦拉拔我們長大,看我們受苦,他們更難過,我又怎麼可以抱怨父母給我這樣的身體?轉念一想,我感恩父母對我的照顧,不再抱怨。現在,我將近60歲,換肝20年,每天早上起來,我呼吸到第一口空氣,我都覺得:活著,真好!我感恩身邊的人。

  有時候,跟妻子還是會吵架,我都笑著告訴她:就當作這輩子是妳欠我的,忍一忍,還一還,下輩子就不用還了!其實,我知道她是個心地善良的人,這麼多年無數次進出醫院的陪伴、躺在病床上的照顧,她都沒有離棄我,未來也不會。我們是結褵一輩子的夫妻,她在我的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非常感恩她。

  現在,我和疾病和平共存,心情是天天歡喜,雖然疾病依舊在,但是因為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讓我的心情平穩,加上持續回診,得以保持身體健康,多年來的生活品質和一般人沒有兩樣喔!也希望我的妻子,不用為我煩心,好好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