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起」自己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王麗久 2016-12-17

 
在太極門裡,王麗久學會愛自己,看得起自己,不僅當個快樂的老師,也終於能夠跟以前那個自卑的自己說聲「拜拜囉」!
  近來,在道館聽師兄姊的智慧分享,有一句話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為生活而工作,為工作而生活。」這也讓我省思好久,我……是為何而活?

  小時候,看著爸媽在酪農場裡工作,每天早上6點起床,晚上10點收工,一年工作365天,不能一頓不去餵養牛隻、不去擠奶、不去清理牛舍,累了,也無法休息。看著爸媽從早到晚辛勤的工作,從不知道什麼是休閒──因為家裡5個小孩,每天睜開眼睛就得吃喝!爸媽的辛苦我從小就看在眼裡,身為老大的我什麼事都要學著做:做便當、洗碗筷、洗衣服,假日幫忙清洗牛舍、餵牛吃飼料、洗飼料桶。然而,自己還是個孩子,能做的還是有限。

  國中畢業,考上第一志願,但是考慮家裡的環境,還有四位弟妹要念書,所以選擇了公費師專就讀。看來好像是多麼高貴的情操,其實是對自己身材與外表感到自卑。我從小體型就胖,經常被人取笑,所以畏懼別人看我的目光。我努力念書,考第一名,努力在各項競賽中名列前茅,演說、朗讀、書法、作文……得獎是我的「保護色」。但是心中滿是自卑感,怕在職場上無法與人競爭,所以提早為自己找一個避風港作為出路。

  畢業後我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又幫學生補習賺外快,多了一份收入,我可以幫著家裡,花錢不會綁手綁腳,覺得生活很美好。多年下來,如願買了房子,但幫學生補習已不被允許,額外收入沒了,又背負著房貸,僅靠著一份固定的薪水想過之前愜意的生活,常常有點捉襟見肘,生活品質也不如我當初想像的那麼美好……。

  就在屆滿50歲前夕,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在綉璟師姊的推薦下,我加入了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師父告訴我:「要有勇氣、有智慧,就會有力量。」看到許多師兄姊們也是用這樣的人生智慧,產生了無限的「正向能量」,去面對自己曾經不圓滿的家庭、不健康的身體;與大家相較之下,才發現到自己成長過程的辛苦微不足道,我開始懂得反省自己。

  以前,我常會因為外表而自卑,但是,進入太極門後,我擁有了「正向能量」,勇敢的去面對自己、面對他人的眼光、修改自己的脾氣,讓自己越來越好。如今,面對學生時,我常會提醒自己要心平氣和,面帶笑容,好言好語,多用鼓勵讚美學生,不要責難學生。我發現,在我希望自己越來越好的同時,孩子們也能跟著我越變越好。

  現在,我也會用心去發現「學生問題」,努力想辦法來解決。不再像以前,總是把孩子當成「問題學生」而選擇逃避問題。這也讓我發現,原來每個孩子都是很可愛的。而且,身為學年主任的我,在太極門裡學會的勇敢與智慧,能適時化解家長與老師間的衝突,讓老師們可以安心。我認真教學,家長和我成為好朋友,我也可以當個快樂、幸福的老師。

  師父的話,讓我重新看待自己,知道自己是最棒的,有能力把事情做好,不再是為了生活而哀怨的工作,是真正喜歡自己的工作而努力。慶幸能有這樣的機緣,在人生即將半百的時候,能夠「看得起」自己,還可以用正向的態度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師父讓我知道「愛自己,不是為了別人而生、而活,也要為自己多想一想。」我終於能夠跟以前那個自卑的自己說聲「拜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