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歡喜一起旅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何芳玉 2018-06-08

 
曾受硬腦膜瘤折磨的何芳玉,在太極門練歡喜氣,不僅找到快樂,更找回健康的身體。
  沒有經歷過大難的人,不會曉得無常到來的恐懼;沒有生過重病的人,也難以體會病苦的折磨。生命是寶貴的,但唯有身心健康,我們才能發揮生命的活力。

  2012年9月16日星期三下午4點,那是我終生難忘的一刻。那天,會議結束時,請大家把點心收起來,沒想到,手一伸出來就嚴重抽筋,五根手指頭完全張不開;就醫後檢查出5公分的硬腦膜瘤,因為已經太大了,不能用微創手術,要用傳統刀開腦。那一夜,我在急診室裡徹夜難眠,無法接受這晴天霹靂的打擊。

  我平常很養生,也很注重運動和睡眠品質,怎麼會這樣呢?醫生說沒有馬上開刀的急迫性,但是不能開車、不能獨自出門、不知什麼時候會再發生抽筋的壓力,這種情況持續煎熬了我兩年多。後來因腫瘤變大,行動受到影響,才不得不下定決心動刀。很幸運的,從手術房、加護病房出來,感覺就像是在鬼門關走了一趟,心想:這一關,應該是過了!

  醫生說像我這種血管型腦膜瘤通常會復發,所以手術後每三個月要做一次30分鐘的核磁共振檢查。好不容易開完刀,卻不是結束,如果每三個月就要去檢查一次,而等候看報告的壓力就像等法官宣布判決一樣緊張,那我不就要一直生活在恐懼不安當中?我問醫生:「要如何預防腦瘤復發呢?還是有什麼藥物可以吃呢?」醫生的回答是沒有藥物,因為找不到病因,更不知如何預防。

  經過一次大手術,體力上確實不如從前,莫名其妙就覺得很累,也沒辦法上班。受這個病苦折磨,我的人生陷入谷底,也變得毫無自信。2016年4月底,在好朋友的引薦下,第一次來到太極門樹林道館,看到牆上的掛軸寫著:練氣要練歡喜的氣,讓我心裡一震。自從發現腦瘤之後,壓力很大,讓高齡父母為我擔心,自己也變得不開心。當時我看到在場的每位師兄師姊都很歡喜,氣色很好,當下就決定入門——因為我想跟他們一樣練好氣,要讓自己也很有精神、很健康。

  剛開始練功時,不免也會這裡痠,那裡痛的,我告訴自己要聽師父的話,要有信心、耐心、恆心;有勇氣、信心,就會有能量。我養成每天練功的習慣,練功前我會先聽太極門網站收錄的《100個好運》有聲書,替自己打氣,練完功流了一身汗,全身真的很舒服。就這麼日積月累持續練功,我發現自己的精神變好,抵抗力增強,於是愈練愈有信心,心情也改善了,心情好,看什麼也都順眼!心美時,什麼都美,所以生活的品質提高了,做事的效率也快了,也有能力和體力去助人,這是我入門以來,最感到開心的事。

  距離上一次檢查已經過了13個月,看報告的心情雖然有些緊張,但壓力減少了許多。醫生告訴我沒事,腦部恢復已經和正常人一樣了。我問:「可以開車嗎?」「當然可以!」「可以上班嗎?」「本來醫院就是讓你恢復正常生活的。」「我可以搭飛機旅行嗎?有沒有腦壓的問題?」「應該沒問題!」 就在今年農曆年假期,我滿心歡喜跟著一起旅行20多年的老夥伴去了一趟澳洲塔斯馬尼亞11天,一路上體力沒有跟不上,晚上還可以夜遊。

  因為生病闊別這群老夥伴多年,如今我歸隊了,夥伴們都為我感到高興!非常謝謝師父,感謝師兄姊這些日子的陪伴鼓勵,被病苦折磨五年多後,終於撥雲見日,往後的日子充滿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