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慾望的力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胡宜珍 2018-06-05

 
原希望與唸書時相互信任的閨蜜易子而教的胡宜珍(右2),雖然因對方舉家赴美未能實現,9年前來到太極門,卻無心插柳地實現了這個願望!
  「媽媽,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弟弟最近跟我的衝突少了很多,他感覺比較不會爆衝,情緒比較平穩,也比較可以講理,我覺得原因應該是……」正忙於準備會考的大兒子,突然喜孜孜地宣布這貌似驚人的發現,「有多練功,尤其是每週都去太極門練陣的關係!」我和大兒子不覺相視而笑。

  古老武術修行門派為了文化展演以及國際行的親善文化訪問團活動,師父都會開放機會,讓歡喜願意參與的弟子們接受先前所做的各式練習和準備,利用假期、周六、周日的白天,抑或平常日的晚上時間,讓青少年子弟們能在室內、戶外進行體能、耐力、心性,以及團氣的大練陣。

  該說是未雨綢繆吧!早在多年前,跟一位唸書時相互信任的閨蜜約定好,以後有孩子一定要易子而教,但後來她舉家遠赴美國,這心願終究未能兌現──歸根究柢,這心願,其實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自己放心且信任的好環境中成長,因為深信有好教養的家庭教育更有耳濡目染的教化效益,而親如姊妹的閨蜜的家教當然是自己的首選,讓孩子能安然度過賀爾蒙分泌旺盛的青春躁動期,別讓為人父母的自己急白了頭。

  9年前來到太極門,卻無心插柳地實現了這個願望!兩個孩子自幼浸潤在師父的陰陽智慧教導和古樸門風的潛移默化下,不僅身體健康地快樂成長,還萌發出內心那把衡量良知良能的尺,一旦行為稍有偏離,或遇有好意指正時,就會悄悄發揮作用,觸動孩子自省導正回來。

  小兒子唸五年級時,跟班上一位家境優渥的同學結為好友,看到同學擁有各式各樣吃穿用度的好東西,心裡頗為羨慕,有一陣不是纏著我要幫他比照辦理,非名牌不買,不然就是自己網購流行物品來過癮,我和老公都認為他的「支」明顯大於「收」;那麼,不夠的錢從那兒來呢?會不會因此走偏了?

  面對我們的質疑,孩子覺得我們不信任他,口氣自然不好,許多話也不想表達了,氣氛就此僵住。跟帶了他將近四年的導師聊起孩子的近況,導師說:「他有時會說到跟媽媽起口角的事,但與老師、同學相處還是很有禮貌,請媽媽不用擔心。」還好孩子還會跟老師聊聊心事,讓我吃了顆小小的定心丸。「他風趣幽默,有點小調皮,重點是『內心很善良』,是個好孩子。」聽到這裡,我不禁汗顏,是啊,光顧著這個那個地限制和責備孩子,當我的心門關起來,就完全看不到孩子的好,更遑論從孩子的光明面去引導他了。謝謝老師對孩子入微的關愛,更加感恩師父為孩子的心性打下良好根基。

  師父每每告訴弟子:孩童的心是最純淨的。我重新檢討自己急切的心和溝通方式,讓孩子感受到對他的愛;另一方面,感恩在這段時間裡,孩子有積極把握參與太極門去年至今一連數場的大型文化展演,自動自發地在每個週末前往練陣,和師兄、師姊們共同練習和準備。孩子想要傳遞愛與和平、想要做好事的那顆心,連他的導師都感受到了,看到媒體的活動報導後直說:「這很光榮!」練陣的過程,除了鍛鍊體力與耐性,也在無形中消磨孩子的稜稜角角,哥哥也都發現他的改變,他變柔軟的心愈來愈貼近我們,也體會到父母的擔憂和辛勞。

  現在,孩子願意敞開心胸來溝通,我們一起討論他在瘋的那件事:不是現在家裡花不花得起錢,或將來他長大只要多賺錢買得起就好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面對「慾望」大於「需要」時,該怎麼有智慧地抉擇,這也是師父經常提點弟子們「夠用就好」的真諦。「媽媽,我答應妳,這個買完之後,我就會把網購的網址刪掉了喔。」聽到孩子許下條件式的承諾,不禁莞爾起來,但看著他晶亮篤定的眼神,我知道,我們又一次圓滿了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