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尋歸宿 善惡一念間 太極門《溯古還原》良心引曙光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7-26

 
劇中扮演頭號大惡官的陳炳訓本身是公務員,他說:公務員領的是人民納稅錢,本該為民謀福利,演惡官每次演到最後心裡都直打哆嗦!
  「老天爺啊,救救百姓吧!」看過太極門《溯古還原》,心裡跟著劇中人吶喊。現今社會紛亂不安,爭名奪利、欺壓別人,人與人之間充滿猜忌、關係疏離,各種壓力鋪天蓋地而來。太極門繼雪梨歌劇院、國家戲劇院及美國福斯劇院之後,2017公開前所未有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5/28於桃園展演中心演出,以太極文化為主軸,穿梭千萬年時間長河,反映宇宙、社會與人生的故事,帶領人們探究生命之源,喚醒人性的良知。

  劇中一段快樂村,讓人們回到古早純樸社會,村民們過著樸實、單純而快樂的生活;遭逢乾旱,村長帶著村民祭拜上蒼,快樂村村長劉明哲說:「古代人們懂得省思,而不是抱怨,所謂的敬天愛地,是省悟自身。」「古代這樣的倫理道德傳統,是人性中很明確的美德。」他提到快樂村的故事,訴說著村民用樂觀積極的態度,讓上蒼感受到人心積極樂觀的動力,以及誠心乞求能夠擁有一個豐碩的未來,這是人性中細膩光輝的呈現,映照與現今社會人們多把持抱怨的心態大不相同。

 
《溯古還原》充滿善與惡的省思,劇中原本良善的孩子,因家逢巨變被惡官引誘淪為盜匪,終為良心喚醒並獲原諒。
  劇中扮演頭號大惡官的陳炳訓,明知村裡乾旱、農作欠收,百姓生活不容易,還想貪圖私利。陳炳訓談到要演惡官時,當時反覆一直出現在心裡的問句,「為什麼是我演?」他說,「每次演到最後心裡都直打哆嗦。」尤其面對手無寸鐵的百姓,勾結盜匪欺壓人民,強徵民產,加重税賦,高聲喊著:「我是官,官最大!」陳炳訓說他從中看到人性的貪婪及最醜陋的一面,真的很可怕,也很可惡!其實私底下陳炳訓是位脾氣好,還會幫太太做家事的新好男人,一開始很納悶為何找上他挑此大樑?越投入於貪官的角色,陳炳訓覺得很感恩。

  陳炳訓本身是公務員,他說:「公務員領的是人民的納稅錢,本該為民謀福利,工作裡面真的面臨很多誘惑,稍一不慎,就會濫用權力。」「師父的教誨開示,對生活中、工作中真的幫助很大。無論如何都會告誡自己本著良心來做事,都不能有任何的貪念,就是把自己做好!」

 
《溯古還原》快樂村遭逢乾旱,村長帶著村民祭拜上蒼。
  此劇充滿善與惡的省思,劉明哲說,當他看到村子裡的原本良善的孩子,因為家中遭逢巨變,卻被惡官引誘而淪為盜匪,「每次彩排這段我都哭,總覺得有許多邊緣人,或許有人有辦法去引導他們,但我們每個人、這個社會或政府,有沒有去做應該做的?」「最近常常聽要反毒,有沒有勸導孩子們要愛惜自己,還是喊口號?」他感嘆看到劇裡貪官遇天災乾旱,不但不為人民著想,反而用人民賦予他們的公權力來欺負人民,逼的人民只能哀號。

  劉明哲表示,該劇故事時間發生在古代,在封建威權體制下人民百姓沒辦法與官鬥,只能高喊:「老天爺啊,救救百姓!」現代社會不一樣了,若是惡官繼續利用職權來欺負人民,最後一定是受到全民覺醒的公審。「當面對困難時,勇敢面對,用最真誠的心去喚醒每一個人的合作跟團結,此時更需要全民的覺醒。」劉明哲希望大家不要當一個沉默的大眾,要團結起來一起來發聲,「演的是一齣劇,卻是在喚醒人性的良心覺醒,是生命起源的故事;提醒一個領導者怎麼幫助一個國家,人民要真心團結才能一起邁向和平富足的未來。」經歷不斷輪迴,面對善與惡的誘惑,怎樣找到生命歸宿?《溯古還原》此劇給予現代人極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