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溯古還原」 揭密人類自救關鍵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7-30

 
林文義及曾郁雯伉儷出席觀看太極門溯古還原。
  現今世局動盪、戰火頻傳、氣候異常、人心不安,可曾想過生命的意義在哪裡?2017年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太極門演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引領觀眾穿越時空,思考自己「從何而來?要往何處去?」探討人類面對艱難世局的自救關鍵。名作家林文義看完這齣劇表示,他更要秉持內心的良知,努力當一個好作家。林文義的太太--珠寶詩人曾郁雯則表示,我們究竟從哪裡來?要往哪裏去?看完「溯古還原」之後,每個人應該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答案,穿越滾滾紅塵,在最黑暗的深處看見最光亮的希望。

  劇中角色都是由來自各行各業太極門弟子擔綱,皆是非專業演員。林文義指出,太極門所有的道具、布景、舞蹈、武術,非常用心,有專業的水準,讓他很佩服;看到師兄姊這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都是師父無形中的教養。

 
年近花甲的蔡將寶甫從海拔3310公尺的嘉明湖下山,旋即投入溯古還原中的祥獅練陣,透過這齣劇,讓他更了解自己、心性更沉穩,也期許自己未來事事都能做得更圓滿,幫助更多人。
  其中靈動的祥獅獅尾是由年近花甲的蔡將寶擔綱演出,獅尾不僅要一直彎著腰,輕巧地配合獅頭跳躍、翻滾,還要不時撐起超過六、七十公斤的獅頭,對已有兩個孫子,58歲的阿公而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在太極門練功已逾20年的蔡將寶,歡喜感恩地接受這個角色,並覺得這是今生最榮耀的事。他把舞獅頭的師兄當作自己的親人,愛護有加,兩人默契十足,透過祥獅共同散發出歡樂能量。身為影像輸出業老闆,蔡將寶始終將師父提點的「精於多樣、廣於多樣」放在心中;除了在工作之餘進修專業攝影技巧,透過鏡頭記錄彩色人生外,他更樂於參與太極門各項公益活動。此次甫從海拔3310公尺的台灣第二高山湖嘉明湖下山後,他旋即投入溯古還原的練陣行列,不僅讓自己體力變更好,更顯年輕,透過這齣劇的排練過程,讓他更了解自己、心性更沉穩,也期許自己未來事事都能做得更圓滿,幫助更多人。

 
年僅10歲的古哲熏聽從師父教導,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學會用「心」演出活靈活現的小猴子。
  飾演小猴子的古哲熏年僅10歲,練陣過程常須犧牲假期玩樂時間,早出晚歸,但他卻從不抱怨,非常珍惜並歡喜參與每次陣組的練習。師父教導他要演什麼像什麼,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讓他學會用「心」演出;當活靈活現的小猴子在心生惡念的主角亂棍下哀嚎而終時,每個人的心都不禁為之一酸,甚至落下淚來。古哲熏說,這齣劇讓他看到五毒(貪、嗔、癡、慢、疑)很可怕,因為常常會出現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所以要常常反省自己,修改自己,才能找到回家的路。人如果做壞事,最終都會自食惡果,逃不過天理的制裁,會有報應。和平鐘的鐘聲很震憾人心,傳達出愛與和平的理念。他說,這齣劇是人間珍寶,是師父送給世人的禮物。

 
古哲熏在太極門練功後,從內向愛哭蛻變成熱情大方、充滿活力,陽光的快樂男孩,並學會時間管理,成績一直維持在班上前三名,不讓父母親操心。
  古哲熏七歲入太極門,跟著師父修性修心,在參與各項陣組的練習及公益活動展演的過程,從上台分享說不到幾句話就會掉眼淚的內向孩子,蛻變成熱情大方、充滿活力,陽光的快樂男孩。為了在練陣的同時也能兼顧學校課業,古哲熏說他學會了管理自己的時間,成績一直維持在班上前三名,不讓父母親操心。師父的叮嚀指導、師兄姊的關懷鼓勵,是他不斷成長的動力,遇到困難也能樂觀面對,因為師父告訴他「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開朗的笑容讓他成為學校和家裡的開心果,在太極門學會主動關懷及幫助別人的他,也因而屢次被同學選為班長。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長期以來帶領弟子拜訪五大洲73國,透過文化交流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2014年起更推動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97國人士響應,在全球形成善的蝴蝶效應。此次透過「溯古還原」,期盼喚醒每個人的良心,人人守護心中的良知,在紛亂的時局之中,維持心靈的平衡與安定,為世界注入正向的能量,共同轉動世界,轉動命運。

 
劇中靈動的祥獅,悠遊自在、歡喜快樂,與祥龍、鳳凰、麒麟四祥獸展現遠古祥和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