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古還原」揭古老智慧之謎 功夫青年李欣穎反思人生走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7-31

  國家未來的希望在青年世代身上,最近興起「厭世代」名詞詮釋低薪、貧窮、看不到未來的年輕人,他們要怎樣掌握生命的方向呢?5月28日於桃園藝文中心首演的《溯古還原》,帶領觀眾穿越千萬年歷史、探究生命之源,撼動現場無數心靈。此劇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導弟子完成,當中許多新世代擔綱演出,劇中飾演功夫青年「阿祥」角色的李欣穎,身高183公分,外型俊朗,散發著陽光、正向能量的俠客氣度,引人注目。談起展演此劇的心得,李欣穎說:「懂得如何才能變成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李欣穎從小功課好,人緣更好,求學時曾創下連任18屆班代的紀錄。身為獨子的李欣穎,如何揣摩當哥哥的角色?李欣穎說:「阿祥的第一個身分是正義之師的化身,同時自己的弟弟又是擾亂村莊和諧的亂源,阿祥不僅要保護村莊,又要循循善誘弟弟走回正途!」「劇中當下有個弟弟,我要去勸導他的時候,突然間感覺到其實愈親的人,反而愈難去開口。我體會到那種引導親人的心情,就很像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常在跟弟子循循善誘,充滿耐心與智慧,那是我要學習的。」

  談到展演此劇的成長,李欣穎認為「心」的進步最多,他說:「阿祥這樣的一個化身,自己會去思考、會往回去看,問自己為何這輩子生而為人?」三歲就跟隨父母親進入太極門修行,「我的師父經常引導我去思考,人生的意義為何?要怎麼樣去善用每一分、每一秒?想要選擇什麼樣的路?」李欣穎說:「藉由這齣劇在反思自己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是幸福的,就是在我血氣方剛的階段,我可以靜下心來去反思,去看我的過去與未來!」

  從小也跟隨太極門師父到海外進行文化交流,讓李欣穎具有豐富的國際視野,「每件事背後驅動你的動力是什麼?是為了功權名利、自己的私利而去汲汲營營?還是良心?比如說今天我想當總統,為什麼我想當總統,說我想要有權力可以殺人、或是我可以去幫助更多人?」二十多歲的李欣穎,對生命的體悟超過同年齡。「我覺得師父讓我們入世修行,所以我們在家庭、在工作崗位、在學校都有自己的角色,而我們要去把每一個角色做到最好,但是背後的出發點的不同,會讓我們有更強的動力,然後賦予這個角色全新的意義!」

  當前社會充斥太多慾望、誘惑、權勢、名利、衝突等等,許多人不快樂,甚至對生命感到迷惘,2017年《溯古還原》如同解開生命之謎。李欣穎說:「這部戲是希望把世人的眼界給打開,看得更寬、也看得更長遠!當眼界跟思維無限去擴大之後,每個人就都可以看到周圍的人!」當擺脫只考慮當下、只考慮自己的思維,而用良心去抉擇時,相信整個世界會有大大的不同!從這部充滿東方陰陽智慧的戲劇,觀眾可以思索自身,獲得身心靈安頓的力量,不再迷惘於紅塵俗世中,堪稱震撼人心的「醒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