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醒世鉅作 太極門「溯古還原」展現文化精髓洗滌人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02

 
扮演快樂村童子的管浩亘(左一),把快樂、團結的心意呈現給現場的觀眾。
  5月28日下午太極門在桃園展演中心有一場「溯古還原」舞台劇演出,獲得各界極高評價。「溯古還原」追溯到宇宙的起源、天地化育萬物及人在世間不斷的輪迴流轉,「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警醒世人把握生命,多做好事,發揮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前立法委員楊麗環看完這齣戲認為此劇短短一個半小時,就能夠讓人瞭解中華文化的精髓。前西門國小校長曾家樓表示這齣戲可以讓人省思,在汙濁的社會氛圍,能夠看到一股朝氣、一股能量,洗滌社會的烏煙瘴氣,此劇堪稱最佳醒世鉅作。

  前立法委員楊麗環認為,太極門把中華文化裡陰陽五行的概念完全展現,而且對於人自己所帶來的因果業障產生的生命輪迴,非常精簡表達。希望這齣劇可以廣為宣傳,讓很多人能夠不必看很多書,看了一、兩個小時的影片,就能夠很深入淺出的瞭解中華文化的精髓。

 
管浩均(右一)扮演冬天裡的枯樹,在寒風中屹立不搖,寓意遇到生命中的挫折,要更勇敢、更堅強。
  前西門國小校長曾家樓表示:「這齣戲讓我深深的明白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我要做甚麼?未來可能往何處去?這個真相觸動了我,明白自己為何為人?為什麼人要修行?」修行不僅要練身,還要練心;不僅要愛自己,還要愛別人,無論自己以前有多麼的執著、傲慢或偏見,只要自己願意修改,往光明正道去走,曾家樓相信永遠不會太晚,走未來的路一定能夠順暢。

  曾家樓並表示,這齣戲可以讓人去省思,人為什麼為人?人為什麼要做好事?人為什麼不能貪贓枉法,為什麼不能為非做歹?在汙濁的社會氛圍,能夠看到一股朝氣、一股精氣、能量,洗滌社會的烏煙瘴氣,此劇堪稱近代最佳醒世鉅作。

  這齣劇是由太極門師徒精心籌劃,結合創新武術、現代歌舞及傳統戲曲等,演員來自各行各業,從九歲小學生到六十六歲銀髮族擔綱演出。參與此劇的素人演員管浩亘,目前就讀國小四年級,他扮演的角色是快樂村的童子以及小龍的龍珠。為了呈現最好的演出,從今年1月份開始,每周六、日,管浩亘就投入這齣戲的排練,從無間斷。不論是童子或是龍珠的角色,練習過程不斷的修改不下數十次,心中也會有不耐煩的情緒,但他告訴自己要把心靜下來勇敢面對,扮演快樂村童子時,就是把快樂、團結的心意呈現出來;扮演小龍龍珠時,就是引領小龍往對的方向前進。學習臨機應變、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每周六、日的練習、彩排,管浩亘的學業成績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還更進步,名列前茅!

  哥哥管浩均,畢業於西門國小音樂班,現在就讀國中音樂班二年級。在「溯古還原」中,他扮演冬天裡的一棵枯樹,寒冬裡的枯樹,在寒風中屹立不搖,富含生命力,讓他體會遇到生命中的挫折,要更勇敢、更堅強,某些挫折,不足以感到傷心。這齣戲讓他更深的體會是,人心中都有「貪」、「嗔」、「癡」、「慢」、「疑」等五毒,這些心毒在起心動念中就會產生,一覺察到內心的五毒,就要馬上調整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