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消防隊員反串歌仔戲俊俏小生 救火救人也救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04

 
女消防隊員梁韻婷(中左白衣小生)十分感恩能遇到太極門師父,找到方向,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此次反串歌仔戲小生,參與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演出,提醒世人感恩惜福。
  現今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各國戰火頻傳;不斷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人心不安、經濟蕭條。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有一場由太極門師徒以數千年傳承的太極文化智慧,結合文化與藝術精心籌畫的《溯古還原》舞台劇的演出。這是太極門在繼雪梨歌劇院、國家戲劇院及美國福斯劇院之後,於2017年推出的嶄新醒世鉅作。劇中扮相俊俏、身段俐落的歌仔戲小生,用扎實的唱功誠心祈求上蒼恩賜甘霖,也提醒世人感恩惜福。擔綱演出的並非科班出身的歌仔戲演員,而是目前服務於高雄鳥松區的女消防員梁韻婷。

  鄰近高雄長庚醫院的澄清湖,經常有久病厭世的病患到此尋短。梁韻婷正是此轄區內的消防隊員,因此常接獲搜救自殺尋短病患的任務。雖然平時忙著救火救人,十分耗費體力,她卻仍常利用難得的休假北上投入以傳統戲曲救人心的公益善舉。讓人不禁好奇,究竟是甚麼樣的動機與成長背景,造就這樣一個急公好義的女青年?

  「其實就消防隊員來說,我並不年輕啦!」梁韻婷說。「事實上,我直到36歲、已屆報考年齡上限的那年,才開始進入消防員這行。」原來在擔任消防隊員前,她有一份安穩單純、閒暇多、收入穩定、離家又近的工作。自從大學畢業後,她就任職台大實驗室研究助理及化工期刊編輯助理的工作,從沒想到要改變。這份悠閒的工作,還讓她有很多時間可以參加學校的歌仔戲社團,學習傳統戲曲。「36歲那年,莫拉克颱風帶來強大風雨,導致六、七百人慘遭土石流活埋。那些新聞畫面深深撼動了我的內心,讓我開始思考,好想為社會多做些什麼。」梁韻婷突然間對生命有了不同的想法,開始想脫離「萬年助理」的舒適圈,尋求不一樣的生命價值。即便當時已屆報考年齡上限,但她十分努力,最後不僅通過考試,甚至還以女性第一名結訓,還因受訓時表現正向積極,鼓勵了許多一同受訓的同袍,即將結訓前,特別受到前來拍攝新一代消防員誕生紀錄片的大愛電視台專訪。

  「我有勇氣改變,是因為多年來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引導弟子們勇敢面對自己,所以我才有勇氣選擇想做的事。」梁韻婷道出了真正改變她的關鍵:「尤其師父在五大洲傳播愛與和平的理念,我也透過這份工作學習怎樣愛世人,每次執行勤務,我都會用同理心感受對方,多一些真誠的關懷和細心,讓對方感覺溫暖而安心。」於是正式執勤後,她更多了要救人心的信念。去(2016)年,她自費與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歐洲參與了舉辦超過半世紀的葡萄牙國際古爾皮利亞里什民俗節,這是台灣首次受邀。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不但讓中華民國國旗飄揚在葡萄牙,也把歌仔戲這項台灣文化資產的重要傳統藝術帶到歐洲。反串小生、濃妝打扮超吸睛的梁韻婷用歌仔戲教觀眾說「你、我、他」,大受歡迎,許多當地居民搶著跟她合照!梁韻婷引用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鼓勵人人做自己的良心領袖,也影響身邊的人,由你、我、他串成一個好言善行的能量圈,一圈圈擴大至全世界,打造愛與和平、世界一家的理想境界。」儘管語言不通,但能夠拉近不同種族與國家人心的距離,消弭隔閡與不安,讓她感受到用文化交流愛與和平的感動。

  這次參與《溯古還原》劇的演出,她的感受更為深刻。「劇中的主角,在累世的輪迴中一直在修改自己,但始終在五毒的環繞下,無法超脫回到原鄉,我想到自己也可能跟主角一樣,每一世都渾渾噩噩的過,卻始終不知道人該往哪裡去。」梁韻婷說:「回想自己過去是個安於現狀,平凡怠惰的人。十分感恩能遇到師父,使我終於找到了方向,懂得不斷修改自己,讓自己的生命能發光發熱!」她覺得這齣劇想要引領觀眾思考生而為人的過去、現在及未來,要懂得把握修行,方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