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溯古還原》感悟生命價值 提升靈魂層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03

 
繼2000年雪梨歌劇院首演《遠古文化之夜》後,太極門師徒又一鉅作《溯古還原》,精彩呈現。
  日前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爆炸案,許多青少年喪命,恐怖攻擊威脅世界和平,造成全球驚惶。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傳出「世界之愛和平鐘」的鐘聲,祥和鐘聲撫慰人心,傳遞人類渴望和平心聲。這是《溯古還原》最後一幕,隨著劇情穿越數千年時空,感受生命多次輪迴,一再面臨善、惡抉擇與考驗,能否體悟生命真正價值?如何以智慧化解世間衝突?太極門《溯古還原》帶給人們許多啟發,各界評價為醒世鉅作。

  《溯古還原》是繼2000年太極門於雪梨歌劇院首演《遠古文化之夜》又一力作,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動員四百多位弟子精心打造的戲劇,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當中有不少素人,也不乏藝術、舞蹈、戲劇、音樂等專家,堪稱臥虎藏龍,孫煜菁就是其中一位,曾經得過亞洲4A廣告獎、時報廣告獎、德國SHOTS廣告年鑑、日本NHK公益廣告類銀奬、日本電通賞獎及中國金賞獎等多個廣告界大獎。

 
「心的領悟是無價」,一場穿越千古的戲劇洗禮,讓孫煜菁(左)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目標。
  「形式只是表皮,唯有心的領悟是無價,它會帶給我們更和諧的氛圍!」孫煜菁認為每一個人有機會來到人世,都是可貴而值得感恩的。「不管我們用什麼性別、什麼面相、什麼環境、什麼個性而來,都是一場讓我們提升靈魂層次的機會。」她感性地分享從此劇獲得的啟發。「我們有沒有曾經在某個時候問過自己,我是誰?我有沒有前世?我的前世是在哪個國家?我前世是人還是物?…我相信,不只我!你一定也曾經在這些問題上疑惑地問自己。」一場穿越千古文化的戲劇洗禮,讓資深廣告人孫煜菁,對於自己的人生旅途有了不同的看法與目標。

  參與幕後工作,孫煜菁看到一般人見不到的一面。「我被從南到北趕來練陣的師兄姊們給感動了!」孫煜菁感到十分震撼,大家肩負著共同的使命,努力完成這場太極門師父精心規劃的展演,目的就是要喚醒世人那顆飄蕩而寶貴的心。「所有師兄師姊們,從9歲到66歲,沒人喊累,一遍又一遍,大家互相鼓勵,互相檢討;在週末應該是踏青出遊的日子裡,大家把時間放在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上,我發自內心的感動!」

  喜歡憑感覺做決定的孫煜菁表示,當初來到太極門就是一種直覺,因為師父說「練氣之人著重修心」,這句話深深打動了她。在神氣家族裡學習「心」的功夫,讓孫煜菁對於「用心」二字有更深的體會,「凡事用心」成為她的生活態度。

  「耐心、用心、溝通和感同身受的心」是孫煜菁在這次戲劇排練的過程中,深刻體悟和學習到的功夫。儘管太極門師兄姊在表演上算是素人,或許動作、肢體不夠純熟,但是一遍一遍認真彩排,全心融入之後,整個人物非常傳神。

 
祥和鐘聲撫慰人心,傳遞人類渴望和平心聲。
  《溯古還原》用最易理解的舞台劇方式,放進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殷殷期盼想喚醒每個人最單純的那顆心;心的力量之大,可以分對錯、知好壞,可以指引我們的判斷,完整我們的行為,未來也許無法探究,但親身參與幕後戲劇的演練過程中,讓孫煜菁深深體會到,「這齣戲的初衷,是希望每個人的這一世,都能不枉此生。擁有良善之心,就能把每件事做對做好;心中有愛,就能讓人與人之間包容而美好。」

  「如果每個人心中時時刻刻都有愛,就不容易走錯路、不容易被迷惑、不會爭權奪利、踐踏別人成就自己,更懂得和諧圓滿,該捨該得,自然接受!」孫煜菁很中肯地說,「在知錯中努力改進,在迷惑中堅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