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飾演八仙「藍采和」 體會人心的善惡掙扎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06

 
林禹真在《溯古還原》一劇飾演「八仙」中的「藍采和」,降世教化世人。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廣受各界感動迴響,參與編劇的新竹公務員林禹真,同時也在劇中演出「八仙」的藍采和一角。透過由凡人修道成仙的「八仙」,看盡人間的貪嗔癡慢疑,她省思:「每個人不管是乘願而來或是帶業而來,最終的目的還是要修己渡人,圓滿這一生真正的使命。」

  本劇訴說一個穿越數千年的輪迴故事,《溯古還原》的意義,是拋開紅塵俗世中種種迷惑自己的情緒和雜質,看到自己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從劇中主角的經歷,探究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並循著心中的善念,找到明心見性的那條道路。

  「我們用一個穿越的概念,將身為現代人的主角,拉回遠古時空、宇宙剛生成之時;然後一路隨著五行的定位、四季的幻化,從先民時期到好幾世的輪迴。這過程究竟是南柯一夢,還是先人指引?讓觀眾省思我們要『還原』的是什麼?」林禹真說。

  2001年世界公民大會在台灣舉辦時,太極門於國家戲劇院展演《遠古文化之夜》,首度將武術與藝術文化融合呈現在戲劇中;睽違16年後再度推出的《溯古還原》,更針對現今大環境中慾望、誘惑、權勢、名利、衝突越來越氾濫的現況,指引現代人如何透過輪迴因果的觀念,突破迷惘。

 
《溯古還原》演繹出貪嗔癡慢疑五毒在不斷干擾人心,呈現複雜的善與惡抉擇和人性的掙扎。
  林禹真指出,「《遠古》的脈絡是善與惡的相爭,以及邪不勝正;但現在的社會更複雜了,很多事情並非單純的極善和極惡,而是會幻化成七情六慾、貪嗔癡慢疑五毒在不斷干擾你的心,在這過程中要不斷的抉擇和取捨。因此《溯古》呈現的是更加複雜的善與惡的抉擇和人性的掙扎。」

  「看到劇中主角在善惡之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會讓觀眾覺得,自己就是那個主角。」林禹真自省,「當我在面臨與主角一樣的情況時,我能不能做出一樣的抉擇?這都在考驗自己的良心。」

  林禹真從青少年時就在太極門練氣功,受古老武術修行門派的文化薰陶。在參與《溯古還原》編劇和排練過程中,她重新檢視了師父─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指引和教導。她說:「師父引導我們要修己渡人,但我們是否有真正落實在生活中?是否時時刻刻心中保持著正面的能量?這才是關鍵。」

  在製作《溯古還原》時,太極門師兄師姊在有限時間內,學習拋卻自己的主見、融合大家的優點,團結合作。過程中林禹真漸漸體會到將慈悲心投注劇中、感受到世人的苦,也更懂得去幫助別人,「我很幸運在太極門,有這麼一個充滿正向能量的磁場,有許多的好人能隨時給我鼓勵、幫助我克服黑暗心魔;更別說還有一位明師引路,是非常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