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古還原》撼動人心 司法人呼籲改革關鍵在「良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1

 
張靜律師(右) 認為,古今中外只要有人就會有犯錯,但是犯錯不見得這麼壞,可是犯錯不知悔改那就真壞,悔改與否就是人的良心。
  被讚譽為2017年度醒世大劇的太極門《溯古還原》舞台劇,5/28於桃園展演中心盛大演出,多國駐華使節代表,政治、學術、文化、媒體界紛紛親臨現場觀賞。蘇友辰大律師表示,全劇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快樂村」,即使在面臨天災人禍之下,大家能齊心成功對抗邪惡,他說:「只要這個世界每人都可以良心覺醒,相信在國家不只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大家一家親,相信大家能夠相處融洽,然後走向和平的道路,世界沒有任何災變一片祥和!」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認為,古今中外只要有人就會有犯錯,但是犯錯不見得這麼壞,可是犯錯不知悔改那就真壞,悔改與否就是人的良心。他說:「人如果有良心走到哪裡都會秉持著良心做事,如果沒有良心到哪裡都會做壞事,所以真的我們這個時代,在各個領域都需要良心,所以我今天看這齣劇的時候我第一個直接就想到,我們司法人的良心在哪裡,如果司法人真的有良心就不會貪污,就不會辦案子隨便當恐龍,就不會成為執政者的打手,這都跟法律人的良心、司法人的良心有最大的關係。」張靜提到司法改革要成功,必須秉持良心拋棄本位主義,不然司法將永遠無法讓人民信任,他說:「本位主義作祟,天底下甚麼事情都做不成、不可能成功,這是我最大的感觸。」

 
前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溫耀源(左)、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右),表示《溯古還原》啟發人的良心覺醒。
前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溫耀源說,溯古還原劇情引人深省,讓人感受到人心非常重要,人有善良的心才能讓這個社會更祥和,達到世界和平的目的。太極門努力推展世界和平,這是一條非常正確、令人讚賞而且令人受到鼓舞的一條路,非常感謝太極門能夠有這樣努力。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表示,不論在東方、在西方、從古老的文化一直到現在,人民被剝削、被壓迫、被抽稅這個事實好像都沒有改變,它是全世界文化的問題,《溯古還原》其實最後就是人民的覺醒。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張永明認為,自我覺醒要從良心做起,太極門推動良心時代運動是很有意義的!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表示,時代在變遷,但關於官逼民反的事情,現在還是一樣不斷在發生,對於法律系教學的老師來講,因為教出來的學生可能是當官,法律的學習之外,最終要回歸本心,就是人的良心。因為法律是能規範外在的行為,外表服從,不是內心服從,這不是真的守法,若能夠從內而外每個人的服從,才是真正的法治社會。

 
蘇友辰大律師偕夫人一同觀賞太極門《溯古還原》舞台劇。
  王健安律師認為,此劇融合中華古典元素,提到內心最良善的部分,雖然律師工作常碰到惡的一面,但反過來也看到善的部分。他說:「經由本劇也讓人省思,希望能喚醒人心最善的部分。」

  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感知心靈深處的呼喚,生死之間是人生,生之前,我是誰?生之時,欲往何方前行?生之後,將歸何處?這部充滿東方陰陽智慧的展演,集合音樂、美術、舞蹈、氣功武學、創新元素為一體,透過新戲劇,喚醒人們思考自身、良心覺醒,堪稱近年最撼動人心的「醒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