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古還原》娃娃車司機的快樂村桃花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8-30

 
66歲的陳同祐(右)是劇中年紀最大的一位,飾演快樂村的村民,演繹古時候純樸善良的販夫及保衛家園的角色,戲中啟示希望每個人能夠懂得以善為根本,找回自己的良心。
  近年天災人禍不斷,台灣食安問題重創民生、司法信任度探底、稅災氾濫、各國戰火頻傳,人民痛苦指數攀高,如何挽救世局,找回人們原有的良心與善心?2017太極門醒世劇作《溯古還原》日前在桃園展演中心演出,帶領現代人找到良善的心靈正能量,深刻體會到生命的起源為何與人類未來所應依循的努力方向。


  來自苗栗地區各行各業太極門弟子也熱情參與演出,其中66歲的陳同祐也參與演出。他是劇中年紀最大的一位,飾演快樂村的村民,演繹古時候純樸善良的販夫生活及保衛家園的角色。陳同祐表示,這齣戲的啟示就是希望每個人能夠懂得以善為根本,找回自己的良心。


  戲中每個角色,在戲外也有各自精采的人生故事;陳同祐分享,不論是大人物還是各行各業的小螺絲釘,都要懂得感恩惜福,用良心面對自己。陳同祐曾經是陶瓷工廠的經營者,十幾年前產業外移,他也因此失業了兩三年,當時孩子還在讀大學,家中的經濟壓力大,後來找到安親班開娃娃車的司機工作,月入只有兩萬多元。「以前是經營者,後來去開娃娃車,不知道的朋友還以為我當了安親班老闆,自己開車。」面對友人的眼光,心裡難免不是滋味,但是他想到師父鼓勵過他的話:「錢夠用就好,生活簡單化,但是工作要努力。」陳同祐盤算了一下,雖然薪水少了許多,但是生活變簡單也沒有了應酬,開銷自然也節省,撐個幾年孩子也就大學畢業了。就這樣娃娃車一開也十幾年了。
 
陳同祐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公益,在太極門將愛與和平的力量傳達世人,希望讓世界越來越好,人們也越來越快樂。


  「在太極門我學到凡事要往好處想,隨時轉個好念,讓自己有個愉快的心情來工作。」雖然薪水不多,但是他仍然用心把車開好,接送小朋友有路程較遠或是難走的山路沒有人願意載,他也不計較,想想只是晚點下班,「多跑的路程我就把它當遊山賞景的心情來做。退一步就能幫老闆解決這樣的困難,也能與同事和樂相處,這樣就皆大歡喜了。」多年來在老闆眼中,陳同祐是配合度最高的員工,也是同事心中好相處的同事。


  陳同祐說,《溯古還原》這齣戲就是告訴世人,人要從生生世世輪迴的考驗當中改變自己,去除貪、嗔、癡、慢、疑五毒,才能回到心靈的故鄉。他回想自己的人生,雖然曾經山窮水盡疑無路,幸好有明師指引,終能柳暗花明,也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公益,在太極門將愛與和平的力量傳達世人,希望讓世界越來越好,人們也越來越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