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集團總裁看《溯古還原》:要有做正確抉擇的勇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01

 
龍宇醫療集團總裁柯能騰(右)從劇中主角輪迴的過程中體會到「抉擇」的重要,「職位越高的人,其抉擇造成的功德或業障就越大,因此必須有勇氣做對的決定。」
  太極門5月28日演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以目前戲劇最流行古今穿越的方式,探討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龍宇醫療集團總裁柯能騰觀劇後,從劇中主角輪迴的過程中體會到「抉擇」的重要,「職位越高的人,其抉擇造成的功德或業障就越大,因此必須有勇氣做對的決定。」
  
  柯能騰說,他12歲就學佛修道,37歲就當上數家醫院的院長,人生對他而言似乎沒有什麼難題;然而他有一個課題,一直找不到答案,「那就是心在哪裡?我很想找到人生的真理和真相,想掌控自己的人生,這個念頭強烈到有時自己都控制不住,甚至曾有出家的念頭。」

  一直到進入太極門拜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為師,師父逐步引導他,他才明白什麼叫修道,走上修心之路。但心那麼好修嗎?要如何才能真正脫離輪迴?柯能騰省思,「人因為沒辦法每分每秒都堅持在對的一方,所以會做錯事 。」

  柯能騰指出,《溯古》劇中的主角「阿德」好幾次差點走錯路,最後為了保護父親而戰死,選擇對的路,「但即使知道對錯,就有足夠的力量和勇氣對抗心魔,站在對的一方嗎?一個人的能力越強、職位越高,所做的決定影響層面就越廣、所造的功德越大;相對的業障也越大。」

  「因此必須學會堅持做對的事情,即使面臨的壓力再大,都不能退縮。」柯能騰有感而發,「人若沒有認清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整天追求功權名利,可能一生就白過了。」

  柯能騰經營的集團旗下有許多診所和藥局,他做的決定將影響數百人的生計;選擇的藥物好壞更會影響數百萬人。二十多年來,他跟師父學習分辨真假、好壞、對錯,讓他在做重要抉擇時,能夠秉持良心。他坦承:「有時因為利益的糾葛,這並不容易;但我仍會有勇氣做對的決定。我要是沒入太極門,不可能有這樣的能量和勇氣。」

  《溯古》劇中貪官酷吏壓迫「快樂村」村民的一幕,也讓柯能騰聯想到:「『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很多位高權重的人,如行政官員、法官、財稅官員等,掌握了人民的生殺大權,且常常不自覺地犯錯,影響的人多且深遠。」因此他認為,人們應發揮慈悲心,引導這些官員做對的決定,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工作,以及人民、國家,甚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