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李家瑋戲中體悟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17

 
就讀屏東大學研究所的李家瑋(橘上衣右一)演出《溯古還原》,歷經七次角色轉換與學習,最後擔任廟會祈福中威風戰鼓的角色,希望用誠心祈求天賜甘霖!
  就讀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所一年級的李家瑋,參與太極門醒世大戲《溯古還原》演出,悟出人生目標,誓言不讓自己掉進「忙、茫、盲」的深淵,要把時間用在對世人有幫助的事物上。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李家瑋,有多次參與大型展演的經驗,曾二度接待大陸和平小天使,並在2014年她與一群年輕人自動發起《良心寶島大作戰》環島,由南到北散播「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的理念。也曾自費跟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遠赴韓國、印度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在印度勒克瑙舉辦的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她聽到諾魯共和國的大法官說:「如果海平面上升,國家的領土將消失一大半。」讓她感觸很深;正當人類為了發展經濟而在破壞這個地球的時候,卻讓地球另一端的人們承受因此造成的惡果,她希望身為世界公民的每一個人,都以良心行事,讓世界更好。

  《溯古還原》是一個穿越千萬年的輪迴故事,探究人生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因此如何詮釋劇中角色,傳遞最深層的意義,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排練之初,角色未定,從良心英雄、四季、天使到最後定位在廟會中的威風戰鼓,李家瑋共經歷七次角色的轉換。不斷的轉換角色難免讓她心有起伏,甚至患得患失,覺得在舞台上的時間越來越短,李家瑋說:「一開始就會覺得自己好像不太重要,然後就會有一點放鬆,沒這麼嚴謹的對待這個角色。但是師父就一直提醒,你演什麼就是要像什麼,所以後來我就又再調整了自己的態度,一定要把這個角色做到最好,不可以隨便。」師父的話如當頭棒喝,她拋開這些心中的糾結,全心投入每一個角色,當角色轉換到天使的時候,李家瑋馬上調適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入戲,她發現這是要來磨練自己溫柔的那一顆心,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

  轉換心境後,李家瑋非常感恩有機會學習不同角色所要傳達的意涵,她表示:「一開始是良心英雄,這是一個非常的有POWER、有能量、有體力的角色。後來我又去了四季的冬天,要讓大家感覺到那個冷;來到春天你就要很開心、開放自己的肢體;之後到秋天,就又要呈現那種很飽滿的心意。每一個角色都是一種學習、一種成長。」

  《溯古還原》的演出人員並非專業的演員,而是來自全國各地,各種領域的組合,有學生、教授、上班族、公司老闆及家庭主婦等,因此只能利用假日進行排練;在屏東讀書的她,每次排練光是往返台北、屏東的車程就超過十小時,對平日要上課、交報告的李家瑋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想到此劇的意義這麼重大,再大的困難,她也咬緊牙關克服。李家瑋表示,平常日復一日的過日子,總是被事情追著跑。尤其現在大環境不好,很容易讓人迷失了自我,有些人生活掉入「忙、茫、盲」的深淵,此次有幸參與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演出,讓她思考人生的價值,覺得每個人要傾聽並遵從自己內心的呼喚,回歸到最純真的自己,唯有良心覺醒人才會更往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