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演舞棍村民 改掉愛抱怨脾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2

 
陳亮旗(前排左一)飾演練棍的村民,武術的根基讓他可自然駕馭此角。
  31歲的竹科工程師陳亮旗在太極門2017年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演出,在劇中飾演保護「快樂村」而學習棍陣的村民,並身兼吹法螺的金鐘禮生。透過此劇所傳達的「輪迴」概念,他學會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遭遇,「我的心變得更安靜,不容易受環境與情緒影響,也變得較不常和同事一起抱怨工作了。」

  陳亮旗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半導體工程師,為了參與《溯古還原》的演出,在工作忙碌之餘也犧牲假日排練。他原本擔任護鐘禮生,後來改為轉動「陰陽圖騰」的演員,但馬上又轉至「快樂村」練棍的村民,並兼金鐘禮生。由於他從小在太極門練功,在紮實的武術訓練下,已學到快速應變的功夫,因此不同角色間的轉換,
 
陳亮旗是竹科半導體工程師,《溯古還原》展演過程改變了他常和同事抱怨工作的習慣。
他都能以平靜的心調適應對。

  此劇其中一個橋段是「快樂村」受到盜匪侵略,為了抵抗外侮,村民集結起來習武練棍;大家團結一心,並對盜匪曉以大義,而使盜匪幡然悔悟。陳亮旗飾演練棍的村民,感觸很深,「當面對不合理的迫害時,我們是否有勇氣挺身而出,還是事不關己、漠不關心?現今社會風氣敗壞,芸芸眾生為五毒-貪、嗔、癡、慢、疑所苦,墮入無窮盡的負循環而不自知,為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殊不知人最終都需要面對天理的審判。」

  《溯古》一劇以輪迴的故事,呈現世人為五毒而苦的情景,也讓陳亮旗學會拉長時空、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事物。他指出,前陣子工作受到不合理的待遇,讓他心情非常憤恨不平。以往的他一定會和同事抱怨謾罵,來發洩怒氣;但想起《溯古》中小仙童因一時貪念想偷吃仙桃,就受天道懲罰打入輪迴,讓他體會到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很重要的,「現在遇上不平的事情,我會勇於去面對事情,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案,不被情緒所影響。」

  「去除五毒的關鍵,需從心修改,以良心為本;如同工作,若心態對了,很多事情都將事半功倍。」陳亮旗說,透過此劇喚醒大家沉睡已久的良知,生而為人的目的與價值,啟發大家向上向善的心,更應該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務實修改自己,把正面能量帶給周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