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老闆化身張果老 勸世人遠離人性五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4

 
蔡孜才(右)科技業老闆走進舞台,勸世人遠離貪、嗔、癡、慢、疑這人性五毒。
  蔡孜才參加太極門《溯古還原》演出,飾演八仙中的張果老,勸世人遠離貪、嗔、癡、慢、疑。有趣的台步,獨特的腔音,一上台就成為全場觀眾目光的焦點。

  蔡孜才是東北棠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公司主要業務為研發生產環保殺菌產品,為了降低殺菌劑對環境所造成的負荷,蔡孜才領導公司積極研發環保殺菌方式,不但開發出有效的殺菌方式,而且非常「平價」一般人都用得起,蔡孜才說:「只有平價而且有效的環保殺菌,才真的對環境有幫助。」

  今(2017)年,太極門將2000年在雪梨歌劇院上演的「遠古文化之夜」升級,由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親自編導以《溯古還原》重現舞台,探討人從那裡來,要往何處去以及心的作用等人生議題。蔡孜才也是太極門弟子,有多次大型展演的經驗,獲選飾演八仙中的張果老。因緣際會老闆走上舞台演繹張果老,蔡孜才表示:「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可以演出張果老,這是我的人生中最難忘的經驗。」

  張果老生性淡泊名利,喜歡到處遊歷,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在民間常看到張果老倒騎驢的畫像,要詮釋這麼一個角色,對做生意的老闆本來是相當衝突的。很年輕就當老闆的蔡孜才談到生意場上有很多的誘惑,創業之初,一心一意就想著如何賺錢,一切向錢看。心中所想的總是如何賺更多的錢,然後可以當「阿舍」,可以吃喝玩樂。歷經多年的奮鬥後,事業有成,但並不快樂,直到進了太極門才有所改變。蔡孜才說:「師父提醒我:錢夠用就好,人要有善心善念,要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才慢慢改變心態,逐漸能輕鬆自在。因此飾演張果老對現在的蔡孜才一點也不衝突。

  蔡孜才對張果老倒騎驢有他自己的解讀,他認為驢是伙伴,相信伙伴就可以自在,就像公司治理,他也是把規則訂清楚,然後落實執行,自然就能逍遙自在的生活。蔡孜才表示:「因為人心無法遠離貪、嗔、癡、慢、疑,自然衍生許多問題,是不可能逍遙自在的。」他認為這人性五毒不除,不可能進入「大同世界」。舞台上張果老,以這種心情勸世人遠離五毒,希望每個人都能日日三省、內觀,不讓五毒有機會滋生萌芽。

  走下舞台,蔡孜才回到老闆的角色,不同的是,現在的蔡孜才,不論是跑業務或是研發新產品,心中所想不再只是錢錢錢,而是該怎麼做才能不傷害環境又能安心殺菌。帶著良心做事,讓他真如張果老這般逍遙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