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潔均希望盡己之力讓全世界都是「快樂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9

 
劉潔均(中間著紅衣者)飾演快樂村孩童,她深刻體認到,唯有人人都有一顆善良樸實的心,世界村就能變快樂村。
  就讀高雄市大湖國小五年級劉潔均,參與太極門《溯古還原》演出後,體認人人要有一顆樸實善良的心,世界才會和諧,期許要盡己之力,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達「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的大同世界。

  太極門今(2017)年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上演的心靈舞台劇《溯古還原》,深刻的描述人心,世間人受貪、嗔、癡、慢、疑這人性五毒影響而落入輪迴。劇中有一快樂村,村民個個知書達禮、相親相愛、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正是大同世界的縮影。劉潔均雖然只有國小五年級,但因參與多次大型活動,台風穩健,獲得參加演出,飾演快樂村小孩的角色。

  2014年她受邀擔任國際兒童日「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與談人,對這麼一國際性的論壇,她毫無畏懼,在論壇中侃侃而談,強調人人都應該從自身做起,將心比心、關懷他人,做自己良心的領袖,穩健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去年(2016),她在沒有家人陪同下,隨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美西等地進行文化交流,問她會害怕嗎?英語不流利怎麼辦?她不加思索地回答:「一點兒也不怕,和這麼多師兄姊在一起,有什麼好害怕的?英語不流利就笑啊!就跟他們說:『Love and peace.』」希望能為世界愛與和平盡一份心力的堅定之意,表露無遺。

  劉潔均自小個性獨立,大約一歲左右,雖然還不太會用口語表達,但肚子餓了,媽媽剛好不在身邊,她就自己搖搖晃晃的走去包包裡拿奶粉、奶瓶請媽媽的朋友幫忙,然後自己就躺在榻榻米安靜的等著泡好的牛奶;甚至尿布濕了,也會拿濕紙巾與尿布請媽媽的朋友幫忙。升上國小一年級時,因為擔任班長,需要常常進出辦公室,輔導主任觀察好幾次後,終於忍不住跟她媽媽說,「潔均怎麼一點兒都不像新生?因為新生到辦公室都會怯生生的,但是她面對老師們的問話,不但不會畏畏怯怯地,應對進退也很合宜,真的是很特別。」

  這次在《溯古還原》劇中,她飾演快樂村兒童,無憂無慮的過日子,後來來了一個沒有良心的縣官,在天災發生時不但不體恤民苦,還要強徵賦稅,甚至結合強盜燒殺擄掠,讓快樂村陷入愁雲慘霧中,這讓劉潔均深刻體悟「良心」的重要,如果縣官有良心,就能苦民所苦,不會在村民最苦的時候還來強徵賦稅;如果強盜有良心,就不會成為盜匪。這也讓她更明瞭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簡稱FOWPAL)、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簡稱AWC)、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簡稱TJM)等組織共同發起一項「良心時代運動」(An Era of Conscience)的意義與重要性。劉潔均人小志氣大,她希望盡自己之力,持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直到我們的世界村成為道道地地的「快樂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