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員李詠晴演《溯古還原》 以愛的能量創造和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01

 
飾演快樂村青年的社工李詠晴(右一),感嘆古早純樸社會已不復見,希望人人真心關懷彼此,散播愛的能量,影響身邊的人。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廣受熱烈迴響,劇中飾演快樂村村民的李詠晴,感嘆古早純樸社會已不復見,而今因人性的貪、嗔、癡、慢、疑五毒擾心,造成人心不古、利慾薰心、自私自利等社會亂象;她省思,人生的終極目標是透過自我不斷地修改及省悟,用愛的能量創造和平的社會,才能跳脫紅塵俗世,擺脫輪迴之苦,回到心靈的故鄉。

  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社系的李詠晴,曾擔任勵馨基金會生活輔導員,陪伴家有變故的青少女。其中有個少女曾跟她聊到,不知要怎麼跟別人說「謝謝」跟「對不起」,因為她認為就算說了,別人也不一定有好的回應。李詠晴真心的鼓勵她,「我以前也說不出口,尤其是對自己最親的人時,但是『愛』跟『感謝』沒表現出來對方不會知道,且別人怎麼想是別人的事,但至少我們要先做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慢慢來沒關係!」沒想到一個月後,這個少女跑去謝謝李詠晴,因為她發現說「謝謝」和「對不起」沒有想像中困難,並說李詠晴是個很溫暖的人。「就像師父總是很有耐心的對待每個弟子,即使我們總是一錯再錯,師父也是不厭其煩給予愛的叮嚀。」李詠晴表示,在工作上,她也是真誠用心的與服務對象相處,所以他們也同樣的真誠以待。

 
一人分飾兩角的李詠晴(右一),體會到不僅在戲中要演什麼像什麼,生活中也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去年(2016)李詠晴跟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前往韓國及美國,自力自費發揚國粹文化,推廣愛與和平的理念,讓當地人深受感動。李詠晴說,「第一次跟隨師父出國,即能感受到外界人士對師父的理念相當景仰及推崇,希望我們能將這份愛與和平的能量散播出去,尤其在會議結束後,遇到一位黑人朋友,當他大聲喊“This is true love.”時,我們的心情都格外激動,因為愛不須言語,只要真心的笑容就能傳遞。」

  李詠晴從《溯古還原》劇中也體會,現代人因大環境變遷,競爭激烈,人們往往只顧自己的感受而忽略身旁的人,才會衍生出許多社會現象。「每個人都會犯錯,我們都有可能像劇中的『阿德』誤入歧途;但當良心被喚醒時,我們也能像『阿祥』一樣去幫助身邊的人。看到整個世界紛亂不已,我也曾迷惘,人生意義何在?但聽到師父提醒我們,人人都是良心的英雄,和平不只是願望,更是每個人的義務,應從自己做起,不管種族、文化、語言,大家都是一家人,應彼此真心關懷,把愛的能量散播出去,進而影響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