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男大生掙開肢體與心的束縛 成功詮釋熱情活力的夏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02

 
害羞男大生掙開肢體與心的束縛 成功詮釋熱情活力的夏天
  「熱、熱、熱」是大家對夏天共同的印象,但是除了熱之外呢?要如何用肢體的動作來詮釋夏天呢?就讀逢甲大學運輸科技管理學系一年級的唐子傑,在太極門醒世大劇「溯古還原」中,飾演夏季的角色,他坦言,夏季沒有固定的形象,每個人的詮釋也都不一樣,看似沒有對錯,但剛開始不管怎麼練,就是少了一點點夏天的感覺。

  不是戲劇科班出身的唐子傑在揣摩夏天的角色時,遇到很大的困難。他說,在那麼大的舞台上,只有六個人,有時候又要獨跳,展現的內容又是他所不熟悉的,剛開始「會有點小害羞,壓力真的很大,很有障礙。」他人的建議反而變成一層一層的包袱,讓他被限制住了。尤其是在正式展演前兩、三個禮拜,整個夏季組又經過大調整,不管是人員、陣型、音樂都有改變,更讓他慌張,不知道要怎麼練。「幸好師父提醒我們,夏天要給人開展、奔放、熱情、活力的感覺。」於是,他透過每日的練功打坐,把心靜下來,不斷反覆思索如何詮釋夏天,終於把心打開,在最後成功的掙開肢體的束縛,完美地詮釋夏天的感覺,獲得滿堂的喝采。

  唐子傑說,當他把心打開,找到夏天的感覺時,他也發現:原來自己是個很在乎別人眼光的人。因為住在宿舍,每個周六、日都要北上排練,讓同學覺得很奇怪,跑來關心他。「剛開始很在乎同學,會不會以為我在做什麼壞事,或什麼奇怪的事,會想很多。」唐子傑說,但後來同學習慣了,也不會特別問,「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是在做為非作歹的事,也不用顧忌別人的想法。」就更能放心做自己了。而在長達四個月的練習中,他也學會善用零碎時間做報告、寫作業,讓自己在週末北上練習時可以無後顧之憂。

 
來自屏東的唐春有(左五)擔任世界之愛和平金鐘的鳴鐘禮生,透過金鐘傳達出尊敬天、地、眾生的心意,也要喚醒世人良心覺醒。
  無巧不巧,唐子傑的爸爸唐春有也在「溯古還原」的前身--16年前的「遠古文化之夜」戲劇中,飾演夏天的角色。唐春有表示,這就是太極文化珍貴的傳承,讓古文化有了新生命,也讓文化有了不同的層次。同時,此劇透過主角多次的輪迴轉世,強調原本純淨的心,因為貪、嗔、癡、慢、疑等種種的誘惑,而變得汙濁,也在提醒世人對萬事萬物都要尊重,才不會像現在秩序失衡。尤其此次唐春有在劇中擔任金鐘的鳴鐘禮生,感受特別深刻。

  唐春有指出,「溯古還原」一劇中,安排世界之愛和平金鐘在最後的主要目的,便是要把走遍五大洲的金鐘,所匯聚下來的288位各界領袖、元首在鳴鐘時所許下的願力傳送出去,透過鳴鐘的三響,表達尊敬天、地、眾生的心意,也敲醒每一個人心中的「良心金鐘」,為地球、後代子孫盡一份心力。唐子傑也表示,人生在世,總是渾渾噩噩的過,常常在做錯之後才發現,而又在不自覺中重複犯錯。但是因為在太極門有師父在帶領,遇到生活中的困難時,可以適時地指引人生中該走的方向,讓他不徬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