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高蹺認識自己 謝建桐祈望風調雨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03

 
謝建桐(右)在《溯古還原》一劇中演出踩高蹺,手持「風調雨順」踩青,代表村民最虔誠的心,希望上天普降甘霖,安居樂業。
  一場祈福廟會裡,一個非常吸睛的年輕人謝建桐,踩著高蹺,手持「風調雨順」踩青,祈求上天普降甘霖解決多年乾旱,安居樂業,代表村民最虔誠的心,反映人們內心的期望。

  近年食安問題、法稅不公、環境劇變,社會是否給年輕人希望?5/28在桃園展演中心,太極門師徒結合文化與藝術,演出《溯古還原》醒世鉅作,藉由穿越古今的角色劇情,描寫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提醒世人戒掉貪、嗔、癡、慢、疑五毒,存好念做好事,打造良善的社會環境。

  高蹺高約100公分,謝建桐試走時走得蠻順,練習時卻從高蹺上跌了下來。師兄姊提醒謝建桐是否過於急躁、急於想表現自己,並引導他先把心安靜下來,一步步踏實走好,熟悉在高蹺上的感覺,揣摩走的架式、步伐與神情。謝建桐從認識自己、改變自己過程中,不斷的找方法,包括讓自己能從地板直接站上高蹺,以及怎麼綁高蹺會比較簡單又穩固,進而愈走愈好,終於演出時觀眾看到他自然又有自信。

 
謝建桐於2016年跟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遠赴美國,傳遞世界一家的理念,將熱情的笑容帶給大家。
  謝建桐從小就有氣喘,父母帶他到太極門練功,國小開始氣喘就沒再發作。早在2014年謝建桐就於太極門新春茶敘中扮演布馬陣狀元的角色,表現出客家文化狀元及第、返鄉光宗耀祖的喜悅,分享愛與歡喜。2016年於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活動,演出活潑的原住民角色,帶給觀眾活力,並於同年九月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遠赴美國,將世界一家的理念傳遞國際。

  參與這麼多的活動,一定需要花很多時間彩排練習。就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研究所的謝建桐,每週都需往返高雄、台北兩地,還邊求學、邊打工,爸爸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為減輕負擔,謝建桐獨自負擔學費與生活費用,生活開銷主要用在房租、伙食與交通費。謝建桐認為只要有心,便能夠突破時間、金錢與距離的困難。

  在電影院打工,賣票兼賣餐點的謝建桐,當遇到客人暴增,先「把心安靜下來」,判斷出餐的優先順序,謝建桐總能看出工作中其他同事的人力缺口,主動幫忙點餐、送餐、帶位等,並適當的分配工作給在場的工作人員,讓整體團隊運作順利。雖然做得多,卻少抱怨,主管與同事常跟他說:「有你真好!」、「還好今天有你在!」假日電影院人潮最多,主管破例讓謝建桐能平日上班,假日利用休假北上練習。

  現代社會已不若從前那樣有秩序,氣候、人心皆已變得混亂,謝建桐認為《溯古還原》是社會人生的縮影,大家應聽從自己內心良心的引導,做對的事,說對的話,才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他相信每個人都是正面能量的發電機,透過自身的正向思考,能影響身邊的人,讓世界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