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陞豪成功舞出麒麟的仁獸形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15

 
沈陞豪在太極門《溯古還原》劇中,與夥伴合作,舞出麒麟靈動之氣。
  性情溫和、腳步輕盈、姿態優美的麒麟巡遊大地,散發祥光;麒麟出現讓整劇場滿佈祥和之氣,素人沈陞豪於太極門鉅作「溯古還原」中,成功舞出麒麟的仁獸形象。

  沈陞豪大學畢業2年,目前在半公營單位裡擔任專業管理師,並非戲劇科班出身,卻能靈活展現身段,成功吸引觀眾目光!沈陞豪說:「麒麟雖然體積龐大,但是腳步輕盈,因為祂很慈悲,不忍踐踏任何小蟲子,所以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展現出穩重跟踏實。呈現的心意是承先啟後,貫穿古今,這次展演動作更簡單,但是沉穩與嚴謹的心意更強烈。」

  在「溯古還原」選角時,沈陞豪說:「第一次練習的時候我的心態沒有調整好,少了一顆願意的心,雖然在舞台上演出,觀眾卻反映感受不到麒麟的存在。」對於付出而沒被看到,沈陞豪如何面對挫折?

 
太極門弟子沈陞豪在《溯古還原》劇中演出。
  舞麒麟不是表演,是一種修練,透過練習不斷修改自己,他一臉認真的說:「在太極門練功,遇到挫折或困難時就是要改變自己,我反省自己,過去生活上有點懶,就是貪休息、貪睡。所以我開始主動幫忙做家事,如:洗碗是以前很排斥的事,現在會主動去做;在工作中也用一顆願意的心,主管交代事情就說好,盡量不推拖。」當他在生活和工作上態度轉變,展現出年輕人的積極度後,在「溯古還原」劇舞台上觀眾看到的即是活靈活現的一尊麒麟。

  沈陞豪也在「溯古還原」劇練習過程中,透過麒麟首尾角色交換的經驗,體會舞「頭」和舞「尾」的不同情境,前者負責帶領,要很清楚方向,傳遞祥和之氣的心意;後者要信任前者的帶領,絕對的配合,讓其放心,如此在有限的舞台上才能走位恰當,展現出靈動之氣。這讓他學習到,在社會上每個角色都很重要,貼近彼此的心,互相信賴,恰如其分地做好自己,才能各司其職,圓滿達成任務。

  舞麒麟讓沈陞豪學習保有一顆純淨、明辨是非的心,尤其看到社會上各種誘惑層出不窮,他說:「去除貪念,沉穩嚴謹的面對生活與工作,如我的工作負責檔案管理,有龐大工作量,我會按部就班,照程序把它落實做好。當遇到困難時不要逃避,尋求各種方法協助,只要一步一步踏實的去做,就會完成,也會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