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戲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亞伶 2018-05-24

 
觀看太極門2017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後,陳亞伶(左二)深深體悟,能夠健康單純無所求,就能放下生活中的執著,快樂修道行。
  此生是為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由太極門師徒展演的舞台劇《溯古還原》寓意深遠,讓我對近日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物百感交集,看了這部戲之後,深刻感覺到「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近日回台北,看見九十六歲的奶奶已不良於行,隨著年紀的增長手腳也有點萎縮,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她拒絕使用尿布,也不願意讓子女攙扶,常常因四肢無力而摔得頭破血流。我意識到奶奶就像是靈魂被困在年邁的軀殼中,她的靈魂意識是清楚的,但是此生的軀殼已無法任她行動自如,當伴侶、子女、朋友一一早她先行離開這個世間後,她更顯得孤獨,每天連要去洗手間都舉步維艱,卻仍得為活著而努力撐過每一天,彷彿人生一切身不由己。這讓我終於理解何以師父要時時叮嚀我們勤加練功鍛鍊身體,俗事莫放在心上,清淨好修行。人不是要活得長久,而是要能來去自如,活得有尊嚴。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開始從他人的問題,發現自己生活上難以跳脫的輪迴,竟有著與戲中相似的人際境遇與金錢誘惑的困擾。面對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重複上演的劇碼,在看了《溯古還原》後,我發現只要改變看事情的角度與看法,心境上有了轉變,也就不再執著於他人的想法,可以跳脫原本必然的結局,回歸單純的生活。

  這一年在任職的學校接下行政工作,宛如見識了一部官場現形記,當我覺得自己庸庸碌碌虛應空轉了一年,我非常感恩師父,每每在我要落入一般人難以掙脫的各種輪迴中時,都能適時地點化我,透過此劇,讓我願意放下自己的執著,懂得愛自己,也明白生而為人的意義,終能放下生活中的執著,笑看人間戲,快樂修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