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半百人生 科技主管合作詮釋神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16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中神龍出場的畫面,帶來寧靜祥和。
  當金黃色的神龍在《溯古還原》的舞台一出現,彷彿把現場變成了天庭,一片的祥和寧靜瀰漫開來。神龍游舞在舞臺上,而祂所代表的精神,慈悲、勇敢、真智慧,跟著舞龍的九人一起穿梭在腳下的煙霧間,為塵世帶來祥和。

  洪德芳、沈世詮和楊豐旭在2000年太極門師徒自製自演的《遠古文化之夜》是合力演出神龍的夥伴;時隔16年,三人又再度在這過半百的人生中重逢,一起在今年太極門再度推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中出演神龍。

  一尊神龍非常重,一個人是沒辦法抬起來的,要靠大家的力量、互相配合才能完成。今年剛好50歲的洪德芳,從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他說:「要把真正的龍展現出來,是要跟別人合作,要協同並有共識。」

 
工研院資深專案經理洪德芳將舞龍體會到的團隊合作精神,運用在職場帶領員工。
  「合作並不是『你合我』或『我合你』,而是相互之間要有默契。」洪德芳說,「龍的精神就是慈悲、勇敢、真智慧,要把自己調整成那樣的境界。慈悲是對人有善心,勇敢是做出行動,真智慧是要明白如何持續做對的事情。我們必須把這個概念融入自己生活裡,提升自己的能量。」溯古還原的演出也讓他思考生命的意義,不能讓自己跟劇中人物一樣迷糊過日子、在五毒中輪迴。

  洪德芳在工研院擔任資深專案經理,今年公司接了兩個重要計畫,他負責帶領員工,要怎麼把團隊精神和力量發揮到最大?他說:「每個人對工作的看法都不同,同仁的視野也和自己的不同,過程中必須互補、善用彼此的專長,整個計畫就可以很圓滿。反之若只有自己一個人做,就會很累。合作順利不但氣氛好,也會更能發揮創意。」

  「龍的意涵是祥和和賜福。一尊龍要九個人一起舞,心靜下來,一起散發好的能量。」
 
半導體廠務經理沈世詮從《溯古還原》體會到自己做好事的使命,排除萬難參加練習。
同樣一起舞龍的半導體廠務經理沈世詮也提到「合作」的重要,「排練時夥伴會一直換來換去;但不管怎麼換,大家也是必須要互相配合、隨時準備重新排練。過程中我也很相信,不管跟誰在一起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職場上,身為主管的他也認為:「在工作場合上,大家看不慣別人,只做自己的事,也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益。其實工作上都是需要互相幫忙、引導和溝通協調。」

  看完《溯古還原》後,他也從劇情中體悟到,要是有了不好的起心動念,即使只是犯了小錯,就要付出代價。劇中主角的哥哥阿祥是個富有正義感、使命感,願意為了家人挺身而出的人,讓沈世詮得到啟發。因此每次排演練習遇到困難,心被俗事卡住時,就像對自己的一種考驗,所以要排除萬難,因為自己在這件好事上是有使命的。

  今年也是50歲的楊豐旭,隨著年齡漸長,體力也比年輕時衰退許多。再度舞龍對他來說不只體力上是一大挑戰,也必須克服無法接受新事物、太過自我的個性。

 
科技業主管楊豐旭在舞龍過程中學會放下自我。
  「排練一開始,大家都是各舞各的,但經過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指導,把心靜下來,接受彼此之間的交流。」楊豐旭說,「以往的自己比較自我,但經過這次演出,體會到大家都希望演出順利、成功,所以看到問題就彼此提醒,別人提醒自己時也歡喜接受,馬上修正。」

  他指出,此劇最重要的呈現是最乾淨、最寬廣、最無邊的「心氣」,而不是技巧;簡單的動作反而才能呈現出「心氣」。出演神龍的九個人都要沒有自我,才能做到心氣合一。同樣身為科技業主管的楊豐旭,在演出此劇後,現在在工作或家庭中遇到衝擊、需要調解時,已更能夠用寬廣的心去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