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黑存良 《溯古還原》醒世劇為生命價值補充養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22

 
成大醫院擔任營養部主任的郭素娥深感良心的重要,呼籲從事各行各業都要秉持著良心,發揮職業道德,每個人都盡本分做好職責,就能實現「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的太平境界。
  社會紛亂,媒體負面新聞充斥,近年和民生最相關的議題莫過於黑心食品。在成大醫院擔任營養部主任的郭素娥深感良心的重要,她每天負責數百位病人三餐的飲食健康,常常警惕自己慎選食物材料,只有自己敢吃的、敢用的,才會出現在病人的餐桌,甚至在選擇供應商與食材時要比自己吃的還挑剔,因為面對的是數百人的飲食健康,而不是個人而已。

  郭素娥以此和同仁們互相勉勵,獲得同事的認同並共同力行,他們笑說,醫院的廚房比自己家裡還乾淨,不鏽鋼設備和器皿也擦得比家裡還亮。也身兼學校教師工作的郭素娥,致力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她告訴每位實習學生:「不管今後大家任職於甚麼工作,良心是做人的基本本分,從事各行各業都要秉持著良心,發揮職業道德,每個人都盡本分做好職責,才能讓自己的事業永續經營發展。」

  日前,郭素娥受邀觀賞在太極門在桃園展演中心演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她體會到《溯古還原》呈現的是一個生命的議題,對於終日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值得深思的人生功課,在匆忙的生活步調之下,應該為自己挪一些空間與時間,好好想一想。她感佩於劇中對人性「貪、嗔、癡、慢、疑」詮釋的寫實,直接點出了人們心靈匱乏之處,「像是黑心食品的層出不窮,就是因為貪。」她有感而發地說。

  郭素娥表示,自己在太極門練功二十餘年,跟隨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腳步,不斷向世界與周遭的人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呼籲重視人權,相信身為人的價值要盡本分,學會尊重他人,也要幫助別人更好、更快樂,希望藉此能喚醒世人的「良心」,找出人最良善的本性,這是解決問題最釜底抽薪的方法,不論是對個人、對社會、對國家,甚至是解決地球問題都是。她認為,我們所做的事的因果,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每個人都是可以影響別人的那顆種子,「良心提醒我們要做對的事,如果存著一顆良善的心、做對的事,自然也會帶動良善的循環,我們的社會需要大家一起來推動『善』的循環。」

  《溯古還原》中黑心官員欺壓百姓,終遭天譴雷劈的情節,引發諸多迴響,「如果有良心,人就不敢胡作非為;如果有良心,老闆就不會壓榨員工;如果有良心,社會就不會混亂;如果有良心,政府官就會真正體民所苦,為民謀福利。」郭素娥說自己的願望,就是早日實現「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的太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