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生命的洗禮與省思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曾華德 2018-05-18

 
曾華德觀看太極門所推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一劇後,曾華德重新審視自己待人處事的準則是否有本著初心、是否有符合正道,並調整自己做事的態度,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於2017/5/28有幸可以北上到桃園觀看由太極門所推出的醒世大戲——《溯古還原》這齣劇的演出,除了現場演員的辛苦與用心讓我深受感動外,劇情的呈現與故事的發展更是讓我感觸良多。在開車返回南部途中,我與良妻不停的彼此交流分享心得,二個小時的演出卻讓我們夫妻熱烈談論四小時,雖然來回開車耗時八小時,卻是一件多麼值得的事啊!

  戲一開幕,即描述了現代人最常遇到問題:失業、職場競爭、婚姻關係、親子關係、關說、貪污等等,從不同的面向讓我去思考,在我的生活中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時,我會做怎樣的選擇?是否我的選擇符合本心與初衷?這些選擇是否還在正道上?

  就在猶豫與思考中,劇情很快的進入第二幕——二位小仙童與師祖的故事。小仙童的一句:「為什麼仙人們可以吃仙桃,而我卻不行?不讓我吃我就自己採來吃!」又讓我有了觸動。是的,這種貪念一直都存在我小時候,常抱怨父母對姊姊比較好,讀書時覺得師長偏愛某個同學,到了職場覺得主管不公。但我是否有反省過自身?是的,我沒有!因為我只抱怨別人不給我的部分,卻沒有感恩我得到的部分。

  進入快樂村的劇情後,讓我觸動的層面就更多元更廣泛了。平安祥和的居住環境(社會)是我想要的,可是當這個環境受到污染、迫害時,我是選擇默默接受?還是挺身維護?是的,我一直都只是默默接受現狀。當面對利益的誘惑時,能否把持住本心、堅持做對的事?當面對生與死的抉擇時,能否依然堅守正道?在絕對的權威脅迫下(政府的失能),我能堅持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嗎?我想我仍然有很多很多要改進、要反省、要執行的功課要做。

  最後的橋段是鳴世界之愛和平鐘這個部分。我們夫妻一直討論思考了很久,我最終的想法是「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唯有在和平的年代,我們才能安心的修心、修性。所以把愛與和平推廣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就是在營造一個良好的修行環境。

  劇終仍有餘韻在腦中不停迴盪。師祖與另一位小仙童其實一直都在默默關心輪迴中的小仙童,這就像我太極門的師父關心弟子一樣,除了耳提面命外,也在一旁默默關心我們是否行差踏錯,為我們焦急與掛心。

  回到家沉澱了一天,我決定重新審視自己待人處事的準則是否有本著初心、是否有符合正道,要調整自己做事的態度,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我清楚自己做過太多錯的事情與選擇,所以我要面對錯誤,並要求自己多反省,要積極勇敢大膽做事,也要謹慎圓融思考作法,才不枉費師父多年的用心教導,以及用心良苦的製作這一齣醒世鉅作來提醒所有弟子,與提點世人做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