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出交換生資格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亮彣 2018-05-17

 
大三生陳亮彣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準備面試,發自內心、散發出快樂能量的笑容,不僅「聊」聊出了交換生資格,而且還獲得赴外獎學金。
  哇!我錄取了耶!回想起當天……

  「好的,面試就到這邊。」我向面試官道了謝,便推開門走出會議室,心想剛剛與面試官聊天似的面談真令人開心,不僅輕鬆愉快的度過了面試時光,同時又能讓對方充分的了解我。照理來說,面試不是既緊張又嚴肅的嗎?但是那氣氛卻像是朋友見面般的輕鬆,數個禮拜後看到榜單,我順利取得心目中第一志願學校的交換生資格了。

  然而,在一開始,「面試」這件事對我來說還真是個考驗。我現在是讀企管的大三學生,去年暑假為了增廣見聞而去企業實習,當時投了不少履歷,也很開心接獲面試通知,然而對於面試經驗不多的我來說,只要一想到必須得和面試官一對一或是一對多的面試情景,就覺得備感壓力,甚至忍不住直冒冷汗、狂跑廁所,緊張的不得了。於是我先透過練功打坐,讓自己把心靜下來,這時便想起師父曾經教我們123的功夫,所以我就告訴自己,一步步慢慢來就好,一是尋找面試題庫或是學長姐經驗,二就是對於那些問題做好準備,三就以最自然的方式在面試時表達出來,所以當我擬定好準備方向及模式後,反而心就定了,並著手去完成。

  到了當天,因為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所以比起前幾個禮拜像無頭蒼蠅般慌張的狀態,我反而比較淡定,面試官逐一提出他的問題,而我就把對方當成初次見面的「朋友」一樣,秉持著誠實和親切的態度,像是聊天一般跟對方分享我的經驗,輕鬆的氣氛自然而然就營造出來了,最後也成功取得實習資格。

  過了數個月,同樣的事情又得再經歷一次。這次是為了申請學校的赴外交換生資格,除了面試的緊張以外,全是英文的面試更增加了不少難度。這次123的功夫仍然派上用場了,將所有需要的資料都準備齊全並熟讀過,但更大的難題在於面試並不是用母語進行,不過我告訴自己只要把話語清楚表達出來就好了。回想起從小在太極門長大與練功的過程,經常有機會和許多不論是熟識與否的師兄姊聊天談心,在那時無論是講的好或不好,都是自我突破與成長的一個過程,而這些都是最好的練習,讓自己的口才越來越流暢,內容越來越言之有物,也讓我跟人說話比較不會緊張,我告訴自己把這樣的經驗套用在面試上。

  當我帶著輕鬆的心情走進面試的房間時,看到面試官桌上像山一樣高的書面審查資料時,我當下就為自己擬定了另外一個目標,除了用英文清楚表達外,更要把自身快樂的能量帶給這群面帶倦容的面試官們,讓他們能有更棒的動力繼續面試下去。所以我從頭到尾保持著微笑,大方地分享自己的點點滴滴,把面試官當成朋友一樣,自然地分享我的經歷,也因為我一直都保持著笑容和愉快的心情,反而讓面試的緊張氣氛消除不少,實在是一舉兩得。最後面試結束時,面試官們也面露微笑的送我離開呢!

  這樣的面試經驗,都是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所構築起來的,準備的方法、面試的技巧和發自內心、散發出快樂能量的笑容,讓我能和面試官「聊天」聊出了交換生資格,甚至是赴外獎學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