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不心酸 侯如芳安定身心有一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29

 
侯如芳在觀賞完「溯古還原」一劇後,嚮往自己能有如魚得水般悠游的人生。
  面對高齡化社會,許多人都必須在工作與照顧長輩中奔波,還有更多的是心力上的耗盡與家庭手足間的不和諧。從事金融保險業六年的侯如芳,也走過一段照顧生病母親的艱辛歷程。

  侯如芳的母親因滑倒導致脊椎滑脫,起初她是忍著酸痛,連睡覺時都抱著腳才能睡著;後來撐到受不了才去開刀,甚至為此動了五次手術。侯如芳看媽媽一直吃藥也沒起色,連醫生都束手無策,常擔心到徹夜難眠,背著母親偷偷地在流淚。

  侯如芳與先生李英雄兩人日以繼夜地照顧母親,希望母親早日恢復健康;但另一方面,她心中開始出現不平衡,為何家裡照顧母親的責任總是她與先生在承擔。

  其實,照顧病人是條漫長的路,不僅要照顧好病人的身體上的病痛,還要給予病人充分的心理建設,才能讓病人對自己有信心。但照顧的人,常會因為心力耗盡,而無法面對病人。侯如芳感受到自己不開心的惡性循環,她透過在太極門練功來建設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可以好好照顧母親。另一方面,跟侯如芳一起在太極門練功的先生李英雄也安她的心,他很願意幫忙照顧岳母,希望侯如芳別跟兄弟姊妹計較。

  除了有先生的安慰,在她身心俱疲之際,某次機緣侯如芳遇見了師父,師父點化她說:「妳才照顧一個月就這樣,那以後呢?」這番話讓她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己放大了自己的辛苦,才會讓自己的心如此疲累,她也想起師父平日所說的:「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侯如芳曾經一直鑽牛角尖想著:「兄姊為何不幫忙照顧?」結果那段時間,她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當侯如芳開始聽師父的話,學習去原諒別人,也同時原諒了自己,結果她的事情也越做越順。事後侯如芳回想如果當時她的心沒有打開,沒有放下了心中對先生的愧疚與對兄姊的怨懟,一直被這心結給綁住,那她才是那個真正把自己置於困頓當中的那個人。

  侯如芳的媽媽第三次開完刀後才不到一個月,隨即因膀胱發炎引發傷口的感染而再次開刀清創,清創後恢復得不理想,又因為媽媽本身患有糖尿病,所以血糖失控的很厲害,整個人都水腫了起來,侯如芳雖然心疼媽媽,但已可以用平靜的心好好照顧她。

  侯如芳說:「媽媽的醫療團隊中,剛好有兩位醫師也是太極門師兄,他們把媽媽當成自己的家人一般照顧。」侯如芳一家人很感謝用心照顧媽媽的醫生師兄,更感恩師父,因為師徒的關係,讓她們與師兄姊的同門情誼像家人一樣。當媽媽病情轉好時,也自然而然就會想常到道館,而太極門的師兄姊們也不斷給她加油打氣,讓媽媽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侯如芳的媽媽後來又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連坐起來吃飯都會痛,堅強的她也會忍著痛多多練功,把自己的筋骨拉開。現在侯如芳也沒再聽到媽媽在喊痛了。侯如芳說:「以前那個嘮叨愛抱怨的媽媽,從到道館歡喜練功之後,願意敞開心胸接受我的提醒,學會放下,不再想不好的事情來困擾自己,也變得越來越快樂了。」

  前一陣子,侯如芳特地從高雄北上前往桃園觀賞太極門本世紀經典大劇「溯古還原」,找尋人生的智慧與自己原本純淨的初心。觀看後,她非常感恩師父指導這齣戲劇,讓她重新省視自己照顧母親的這段心路歷程,也看到自己曾經受到貪、嗔、癡、慢、疑這五毒的影響,她期許自己可以早日擺脫人世間的心魔的影響,讓自己的人生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