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看溯古還原 戲如人生良心處世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30

 
在科技業擔任工程處長的潘啟正欣賞太極門「溯古還原」的演出後,心有所感地表示,唯有真正明白生命的意義與目的,把握現在,不刻意追求功權名利,才能活出生命的價值。
  在台南科學園區半導體公司擔任工程處長的潘啟正,5月28日當天專程抽空到桃園展演中心欣賞太極門「溯古還原」的演出,他表示,太極門傳承與發揚古老的陰陽智慧哲理,以舞台劇的方式將數千年文化精髓呈現給世人,令人讚嘆,尤其對於戲劇所營造出的人生哲學更發人深省。「此劇一開始即提到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這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思考的問題,唯有真正明白生命的意義與目的,把握現在,不刻意追求功權名利,才能活出生命的價值。」

  很多人都覺得在半導體行業工作,是所謂的科技新貴;但事實上,這些科技人永遠在跟時間賽跑,投注時間與精力,以確保產品都能順利生產、有最佳的品質、價格、交期,符合客戶需求。工作過程中除了解決產品本身的各式各樣的問題,更多時候也要處理「人」的問題。在這個講究分工合作的專業裡,人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任何一個環節沒有處理好都可能產生非常非常大的問題,有時候牽扯到的金額動輒上億,工作壓力自然非同小可。潘啟正表示,在這樣高壓與忙碌的環境之下,更能體會到劇中人物面臨工作與生活的挑戰,若不能有穩定的情緒,冷靜的頭腦,如何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決定?他很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多年,不但讓自己保有良好的體力,應付突發狀況,透過持續的練功打坐,也讓自己可以對於工作的指派與協調,更得心應手。就像戲劇中每個人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讓一齣戲完美演出,所以面對工作,盡力扮演好現在的角色,才能達成任務。

  猶記得兩年多前,潘啟正任職的工廠導入自動化設備,但初期情況不順利。他接手此項計畫之後,重新規劃安排,將工作有效分配給各部門負責人,並與廠商配合修改設計,逐項解決並追蹤。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全面導入生產,讓上億的自動化投資發揮出具體的成果,節省人力,改善品質又提升效率。客觀而言,上億的投資案不能算是小事,但是對潘啟正而言,能夠保持正向的態度整合團隊,秉持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的原則,每一個環節都自我要求盡力做到更好,遇到困難就一件件解決修改,才是最重要的。當每個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一件成功的故事。而這都是多年練功、日積月累所培養出的抗壓能力及積極正向的態度對他的幫助。

  再談到這齣戲,「世人若能懂得學會五寶: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不再為貪、嗔、癡、慢、疑五毒所苦,那人生就大不相同。」潘啟正表示,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每個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要能夠做好準備,上台一氣呵成突破極限。舞台劇結束了,留下許多東西在心中,人生的戲還要演下去,這些寶貴智慧啟發人們的心靈,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也非常重要。潘啟正有感而發的說,「其實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尤其是現在天災人禍頻傳,如果每個人都以良心處世,讓愛與和平廣傳於世界,才能讓自己處在安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