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藍珮甄 提升競爭力的戲劇之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31

 
藍珮甄(左一)因為從小在太極門裡練氣養生、修養心性,習慣以真誠的心意待人,並本於專業為客戶著想,常常感動了客戶,業績自然穩定成長。
  在這瞬息萬變、資訊日新月異的時代,毫無工作歷練的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擺脫「不堪一擊」、「缺乏競爭力」的刻板印象?太極門師徒2017年5月28日於桃園展演中心盛大演出,以數千年傳承的太極文化智慧結合了中華武術、傳統戲曲以及音樂、藝術等內涵呈現的「溯古還原」文化劇場,這是一齣探討生命的意義,找回人生初衷的醒世鉅作,全劇述說人的起源與歸宿,讓人明白在這宇宙洪流當中,自己扮演了什麼角色,而真正的自己又是誰?透過實踐文化的薪傳來教化人心,以促進祥和的社會。去年大學剛畢業、甫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藍珮甄因為明白此劇呈現深刻意義,因此,對於自己能參與演出的機會,她特別珍惜!

  「溯古還原」一劇從排練到演出,時間長達半年,對於家住高雄平日要上班,每逢假日都必須北上參與排演的藍珮甄來說,單就南北路程的往返,已經是個不小的身心考驗了。她說:「為了這齣有意義的醒世鉅作,再辛苦我都要全力以赴,因此,平時就盡早把工作安排完成,也更努力的拜訪客戶,同時也排開了每個假日的休閒活動,好讓我能全心全意地投入排練。」但真正的大考驗出現在演出前兩週,因劇本的修改而必須撤掉原本排演多時的角色,藍珮甄分享當時的心境:「上一秒還在調整動作跟隊形,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頗有突然失業的感覺……;正當這種負面想法出現時,同劇一起演出的師兄姊則鼓勵對她說:『就把它當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透過這樣突然的變化,藍珮甄表示她體悟到這就是人生無常的道理,於是她馬上接受事實,同時也立刻拋開負面的想法,接受了新劇本安排的角色。很多人說時下年輕人個個都是嬌嫩的草莓族,二十出頭的藍珮甄可不以為然。她自認至少在歷經這次的演出經驗後,她已經脫胎換骨成為堅強的社會新鮮人。

 
藍珮甄(左四)參與「溯古還原」一劇的演出,體悟到:排練不再只是為了展演,而是在洗滌自己的內心,也讓她更認識自己。
  任職於知名壽險公司業務的藍珮甄,經常需要面對各種客戶,其中不乏要更有耐性去溝通的人。但即使年紀輕、經驗不足,藍珮甄都能運用從小在太極門裡練氣養生、修養心性的好功夫,她常以客氣好言結善緣來提醒自己,要以真誠的心意對待人,也常保燦爛的笑容,並本於專業為客戶著想,常常感動了客戶,業績自然穩定成長。今年初更因業績達到目標,還獲得公司招待員工出國旅遊的機會。除了可以攜伴與母親同行,還是去最喜歡的日本,這讓她既興奮又期待。豈料,當員工旅遊日期排定後,她發現竟然與溯古還原劇演出的最後彩排時間衝突。考驗一次又一次,「這是我遇到最痛苦的抉擇,當時真的再一次晴天霹靂、天人交戰。」藍珮甄說。最後經過不斷的與自己溝通並調適心情,她做了與眾不同的決定:放棄了難得的出國旅遊,而選擇了公益演出的彩排。

  朋友與同事們都覺得這個選擇太不可思議了,但藍珮甄說:「感謝自己最終明智的決定,把自己縮小,把眼界放大。其實我還年輕、業績只要努力還可以再達標,且日本很近,還有機會去;但這次參與『溯古還原』一劇演出,排練過程考驗多又辛苦,卻也讓我深刻的體悟到許多新的人生價值。發現排練不再只是為了展演,而是在洗滌自己的內心,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也從劇中省思生命輪迴之因果關係,覺得應多做善事彌補過失,戒除貪、嗔、癡、慢、疑五毒,追求永恆的人生價值。這樣的體悟,是再多的旅遊都無法獲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