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宜蘭也爭光 太極門楊素樓傳子俠客風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26

 
兵器各顯威力,四路英豪齊聚一堂,護衛家園傳布正氣,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
  2017臺北世大運盛大開幕,8月19日萬人聚集於臺北田徑場,此為臺灣歷年來獲得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開幕序曲特別邀請曾經於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受邀進行文化展演的太極門,以268位太極門弟子同心呈現「薪傳 傳心」文化饗宴,將數千年古傳陣法首度公開,堪稱奧運展演更升級!短短九分鐘,陣形變化萬千令人目不暇給,在展演同時,還幾乎跑了四千公尺,不禁讚嘆他們的武藝高超,這群現代俠客俠女成為鎂光燈焦點。最令人驚訝的是,參與展演者從14歲學生到58歲的企業老闆等,當中宜蘭的女兒楊素樓跟兒子張詠翔分別屬於武術陣、旗陣,母子一起弘揚中華優質文化,讓世界看見台灣,傳為美談。

  太極門「薪傳 傳心」由令旗、五色旗、刀盾、齊眉棍、雙棍、劍舞及十八般兵器等移形換位、陣中有陣、變幻莫測演出的古代陣法,為本屆世大運掀起一股武俠旋風。在純樸的宜蘭長大的楊素樓, 曾被稱為最帥氣的俠女,歷年來文化展演她多次手持兵器上陣,眉清目秀身形挺拔的楊素樓,眉宇間流露出一股英氣,讓人自然聯想到武俠小中武藝高超的俠女,常被暱稱為「楊門女將」。楊素樓說:「武,『止戈』,最高精神是和平,此次參與雙短刀兵器陣,看似凌厲,真正要傳達的是以正氣護衛家園的堅定心念!」

 
五色大旗象徵五洲共融,祝福來自世界各地選手們旗開得勝創新局。
  三個月來,楊素樓和兒子張詠翔,每到週末假日就頂著超過35 度的高溫烈日跟太極門師兄姊一起練陣,一遍遍彩排,不斷挑戰體能極限,卻不以為苦。碰上颱風前大雨,反找回童心,越淋越開心,笑稱大家水裡來、火裡去。從楊素樓談話間,感覺到俠女的瀟灑。

  23年氣功基礎的楊素樓,此次同時擔任將武學精神與文化傳承給新世代的使命。她談到師徒相傳的精神是中華優美文化重要的部分。因為師父的身教、言教影響,讓她很自然地、無私地去協助年輕師兄姊,太極門就像神氣大家族,師兄姊就像家人一樣。楊素樓談到兒子張詠翔一起練陣,成長很多。「練陣讓他們更有自信、更勇敢、更有毅力、更有膽勢,平常不會一個人在烈日下衝來衝去或曬太陽,在生活中很難有這些要求,但透過團體練習,彼此的氣息互相感染,讓他們在過程中願意自我突破、 自我要求。」楊素樓表示,因為有好環境塑造,這些青少年潛能不斷被激發,也在明師的引導中找到自我平衡點,讓心能安定下來,面對生活的考驗更有能量與智慧去判斷什麼是對的、好的。

 
宜蘭之光俠女楊素樓攜子張詠翔, 母子同心, 用太極正氣安家邦的祝福, 將中華悠遠的武術文化送到世界各國選手面前。
  今年十四歲的張詠翔是年紀最小的,這次參與五色旗陣,張詠翔談到,從小一直是快樂的預備手,前陣子對於辛苦練陣卻無法上場這件事,讓他有心結,人也變得像刺蝟。年紀輕輕的張詠翔自我反省很久, 給自己的答案是:「因為隨年紀增長,我的自尊心與面子就擺得比較重!」

  「我體會到擔任預備手,心態上要跟當正手一樣,不能鬆懈或鬧脾氣,練團氣跟師兄姊一條心,我的這一份力量缺一不可。」張詠翔心態的調整,讓他明顯成長,師兄姊也給他許多機會上陣。十四歲正值愛玩年齡,張詠翔要求自己要比高中、大學的青少年們做更多,每天拉長練功拉筋的時間,以彌補年齡的差距,「我把這樣的磨練過程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2017年世大運精神「For You • For Youth」,從楊素樓這對母子身上看到豐富的生命力,將最古老的體育活動「武術」結合東方心靈修行,跨越年齡界限、文化傳承的精彩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