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從「堅持」開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文棟 2018-05-08

 
從警20幾年的林文棟因太極門師父「學好戒壞」的聲聲叮嚀,一次次關愛的提醒,終於有勇氣改掉壞習慣,戒煙成功!
  我從警已經20幾年,曾在擔任派出所所長期間查獲一位吸毒者,當時他與弟弟及各自的伴侶等四個人都在吸毒,而其中一位因吸毒過量已死亡,另兩位也因吸毒入監服刑中。聽說他們父親在當地是一位大地主,身後留下不少房產給子女,然孩子不學無術,因為毒品幾乎傾家蕩產,最近僅剩一間房子給媽媽住。基於對長輩的同情,我好心告訴那位毒犯說:「想想在世可憐的媽媽,不要再吸毒了!」沒想到他竟回應:「人若不吸毒,枉費當人!」乍聽之下相當震驚,毒品竟令人如此迷戀,這也是從警多年第一次聽到如此荒謬的吸毒理由。

  回想國中時期正值叛逆的我,看到同學抽菸,好奇心驅使下也開始裝模作樣刁起菸來,不知不覺中竟抽上癮了,一轉眼菸齡近30年,每天至少要抽一至兩包才能滿足需求,就連生病住院期間也不曾禁菸,只要眼睛一睜開就想要吞雲吐霧。飯不吃無所謂,但是菸不抽就不行,甚至摸不到口袋有菸時,內心會有莫名的恐慌。幾年前,老婆對我說:「把菸戒掉,好不好?」當時我手中忙著其他的工作,不經思慮回應說:「要戒掉可以,等我死掉之後,菸就戒掉了。」話一出口,我當場愣住了,自己怎會莫名說出此話?這和當年那位毒犯所說:「人若不吸毒,枉費當人。」有何差別?說白一點就是:「打死我也不會戒菸。」

  進入太極門練功之後,師父總是提醒弟子要「學好戒壞」,但我內心一直逃避要將這句話與戒菸連結在一起,直到103年過年期間,當時我正點燃香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看著冉冉升起的白煙,不禁自問:為何要殘害自己,吸菸真的對自己有好處嗎?一連串的自問之下,突然想到師父一次次關愛的提醒,於是下定決心要開始戒菸。

  此時碰巧與同學們聚餐,其中一位同學的老婆平靜的分享:「我老公以前是一天一包菸,不知怎回事,有天突然說要戒菸,而且真的一個禮拜連續七天完全沒有碰菸,對他來說相當不簡單,到了第八天他說:『要慶祝戒菸成功。』從那天起變本加厲一天抽兩包。」此話一出當場笑翻全場,卻也令我深刻省思,之後告訴自己:「我不戒菸了,我只要三個月抽一根菸就好了。」戒菸期間,我發覺學好要從「堅持」開始做起,當菸癮來時,經常用師父引導弟子「學好戒壞」這句話來提醒自己,經過一段時間後,發覺不再像以前經常夜晚咳嗽不止,精神更加有活力。

  師父的智慧令我獲益良多,有勇氣改掉壞習慣的決心與毅力,打從去年拒絕朋友遞菸開始,直至今日的我終於不再是菸的奴隸,成功擺脫菸癮,身心都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