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自信到學會Say No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戴淑貞 2017-11-02

 
太極門弟子戴淑貞以前因為沒有自信,不好意思拒絕別人,讓自己很不開心。學會轉念與勇敢之後,她才發現,原來「Say No」並沒有這麼困難。
  今年5月28日我有幸觀賞了太極門本世紀經典大戲《溯古還原》,此劇從古穿越時空到現代,讓人感受人生際遇的無奈;雖時空不同,但最重要的還是那顆「心」,意喻不管古今,人性都會受五毒的誘惑,稍遇不順,人心就在正邪之間拉扯,如何跳脫輪迴?唯有良心覺醒,人類才有救。劇中的「阿德」因犯錯被打入凡間修行,幾世輪迴後,所幸投胎到好人家,但因陋習不改又交到壞朋友,仗著自己是村長兒子,在鄉里欺壓鄉民、為非做歹,還好在哥哥的關愛及引導下,找到心中那一點良知,在一次面對盜匪搶奪欺負鄉民時,他挺身而出保護村長而犧牲自己的性命。

  劇中「阿德的一生」,讓我想到自己的人生,在未入太極門前也迷迷糊糊的過,人生就隨著際遇隨波逐流,還好因弟弟這位貴人的相助,讓我透過師父的教導,以及與師兄姊們的同修共渡,逐漸變得開朗、有自信,凡事會往好處想,因而能與他人有更好的溝通能力,運用在工作上,真的幫助很大。

  我很小的時候親生母親就過世了,加上不善溝通,所以幾乎很少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更不敢為自己爭取些什麼;簡單的說,我對自己很沒自信,所以過得並不快樂。幸好弟弟推薦我入太極門修心養性,讓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轉變。

  入門後師父不斷提醒弟子要改脾氣,一開始我總覺得那是在說別人,我自認個性好又不會對人發脾氣,所以不知道自己要修改什麼。但我從參與練陣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脾氣,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悶葫蘆,表面上與人維持和諧相處,其實是把不高興藏在心裡,形成「內傷」渾然不知,還自以為是好脾氣。在入門好幾年後,我才慢慢體悟到師父所說的「脾氣」,不只是傷人還會傷己。

  以前我在工作上,因為沒自信,對於非份內之事不敢「Say No」(拒絕),當別人都把工作往外推,最後總落在不敢說不的我身上。而我雖然默默地做了那些工作,但心中是不開心的,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像其他人一樣有勇氣「Say No」。

  還好多年練功的基礎,提醒我人性的五毒「貪、嗔、癡、慢、疑」總會不斷考驗著自己;加上凡事往好處想的轉念功夫,很快地引領我的心回到平衡,我告訴自己:雖然我多做了一份工作,但至少工作都還蠻順利的,遇到的人也都很配合,工作內容其實相對單純。後來,當同事再次為了個人因素而要我代理他的工作時,我很勇敢地向他「Say No」沒想到他也平和的說,那就由主管安排吧!而我也才發現,原來「Say No」並沒有這麼困難。

  《溯古還原》劇中還有個人物「阿強」,因人生際遇遭挫,求助無門又遇人不淑而誤入歧途,幸好在村長溫情的呼喚下,最終悔悟向善。受傷的心需要愛的滋養才能修復,人也要在愛與和平的環境中才能生存。現今混亂世局中的人們唯有一顆良善之心,才能有安定的未來,我期許自己的人生能盡好本分,創造自我價值,做一個能影響世人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