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心中的高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彭錦珍 2018-05-07

 
曾被員工稱為「武則天」的彭錦珍,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後學會同理心,和員工親如家人,也重拾與母親間的親情。
  小時候家裡很窮,又缺少父親的關懷保護,造成我非常嚴重的自卑感,總覺得別人看我的眼神都很不友善,帶有輕視的感覺。因此,常把自己武裝得像個刺蝟,讓人不得親近,搞得自己很不快樂。為了想要讓生活更好,16歲就隻身從鄉下北上闖蕩,練就凡事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才會有收穫的處事風格,但一顆「心」從來沒有安定過。

  婚後與先生白手起家,成立一家印刷公司,我作風強勢,大小事一把抓,凡事都必須照我的指示去執行,從來不接受他人的建議。久而久之,與我共事之人時時神經緊繃,夫妻間的感情也因缺乏良性互動而日漸疏遠。我常常抱怨先生有話不跟我說,反而去找別人訴苦,心想,我做的一切都是為這個家,為家人好啊!為何沒人了解我的心?加上在商場打滾多年後,因一時大意,使公司損失了800多萬元財物,家庭陷入恐慌不安,讓我不願再相信任何人,心中的高牆越築越高。

  就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因為貴人的引薦,有幸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從此改變我的人生!神氣家族裡有一群笑容滿面、心地善良的師兄師姊,願意耐心傾聽我的苦惱,真誠的關懷我,同時分享他們在太極門學到的人生智慧,耳濡目染下,我的心漸漸打開,臉上也多了笑容。在師父的引導下,我開始懂得自省,修改脾氣,願意敞開心胸,多聽員工的意見,即使意見相左,也能靜下心來好好溝通。當我不再與人爭得面紅耳赤後,才知道以前的我,在員工心目中竟是個不折不扣的「武則天」!

  以前的我賞罰分明,非常愛計較;自從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後,看到師父總是引導弟子往正向思考,給弟子改過的機會,我也學著將員工視為家人般愛護。有一次,無意間聽到員工間的對話,一位提到因為遲到一分鐘而無法領到當月的全勤獎金,另一位提到因校稿疏失要重印,不知要被扣多少薪水,想到員工養家餬口不容易,他們也不是故意要犯錯;又想到師父說,帶人要帶心,要感同身受,有同理心,於是我改變全勤獎金制度,不僅提高金額,還改以10天一期計算,而業務疏失造成的損失則改由公司全額負擔。後來因為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我們準備慢慢把公司收起來,便鼓勵員工培養第二專長,找到工作後再離開;雖然員工陸續找到新工作,但至今彼此間仍像家人般關懷互動。

  有一次參加館內母親節的活動,聽到師父說:「孝順不能等,『愛』要及時表現,勇敢說出來。」想到我年輕時就離家,跟媽媽的關係疏離,為了不留下遺憾,當我面對母親勇敢說出:「母親,我愛您!」的瞬間,不禁熱淚盈眶,母親也忍不住流下高興的眼淚。沒想到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一個擁抱,就讓我們母女再度心連心、感動不已。6年前媽媽以94高齡仙逝了,我很慶幸在她健在時,及時表達對她的愛。感謝師父如慈父般諄諄教誨,用慈悲溫暖安了我的心,更填補了我自幼缺乏的父愛,圓滿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