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練世大運太極門表演 職場菜鳥變天菜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2-19

 
陳品鈞在公司從常出包的菜鳥,搖身一變成為主管眼中的「天菜」。
  25歲的陳品鈞是剛出社會不到一年的職場菜鳥,原本在工作上經常出包;但今年夏天他參與2017世大運開幕序曲中的太極門太極陣「刀盾」展演,熬過三個月在38度高溫下的苦練,竟脫胎換骨,不但犯錯率驟降,還搖身變成公司高層眼中的「天菜」,將他列為重點栽培人才,讓同事都跌破眼鏡。

  「我才剛進公司幾天,就不小心刮傷公務車!」陳品鈞在電子公司負責倉管工作,工作後更因為做事粗心,常常「小包」不斷。他說,還曾經有一次給外包廠零件,卻未輸入系統,以致出現帳料不符,而被主管再三提醒「要認真一點」。

  但在今年夏天,他的菜鳥人生有了轉折。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陳品鈞有機會參與2017世大運開幕式序曲中,太極門的展演節目「薪傳傳心」,並負責演出傳統武術「刀盾」。練習過程中,他必須每個週休二日都一早從新竹到台北練習一整天,還要在操場上忍受37、38度高溫和烈日曝曬。這段時間下來,不但面臨體力和耐力的巨大考驗,皮膚也因此曬成了黑炭。

 
陳品鈞參與世大運開幕序曲展演(右一),熬過苦練,竟改掉容易粗心的毛病。
  然而經過一次次的衝刺演練,且在隊形不斷修改與變化的淬鍊中,陳品鈞漸漸能夠提升專注力。他笑說,一開始他習慣排在隊伍後面、跟著別人做,後來卻意外被安排到第一排。從此他不僅要牢記每一個動作,還要抓準時間點、不能遲疑。此外,這次世大運的展演隊形變化非常多,且一直在修改,他必須要求自己全神貫注、全心全意地投入,才能完美的把台灣的光榮展現在國際舞台上。

  展演的密集訓練,讓陳品鈞改善少根筋的特質,在工作上犯錯大幅度減少。加上他吃苦耐勞、不計較的特質,使得公司主管決定將他列為重點栽培人才,還為他量身打造訓練課程,讓同事都對他刮目相看。

  陳品鈞說,他其實也經歷很茫然的過程;這一次世大運演出的訓練雖然非常辛苦,但讓他成長很多,不但在短短幾個月內,從一位經常被主管叮嚀的部屬,變成公司新秀,也讓他更有自信面對未來的職場與人生。他也指出,除了要期許自己要多學多問,也從練習世大運中體會到:「要發揮刀與盾的精神,除了勇往前進,更要保護、幫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