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場邊的隱形英雄 預備手登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2-27

 
蔡忠佑 (左一) 即使是預備手也從不缺席,終於如願站上世大運的舞台。
  2017年8月19日起,在一片陽光普照的夏日,台北城度過了激昂的十二天。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各個場地輪番引爆熱議,關於台灣人「以小搏大」與「逆轉勝」的正面特質,不停的加溫,把民眾的心一路推升至沸騰。

  首日開幕式中,代表傳統一脈相傳的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受邀展演,以《薪傳 傳心》的主題,向世人展現數千年以來首度公開的古太極陣法。陣形變化萬千,磅礴的氣勢蘊含在行雲流轉之間,在短短九分鐘中,讓觀眾領受到太極門「止戈揚善」,傳遞愛與和平的訊息。

  運動團隊出賽的隊伍裡,都有隨時等待補位的「候補球員」,在這次太極門展演的陣仗也有,稱為預備手。這些預備手最厲害的,不只是要隨時做好上場補位的準備,而且每次上場的位置、動作都不盡相同,還要面對正式上場「可能不是我」的意志力考驗,可是每個週末在酷陽下辛苦的排練都要照常參加。

 
太極門旗陣隊型變化多端,每位旗手都鍛鍊體力與耐力。
  從去年開始,擔任過多次預備手的蔡忠佑卻用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些考驗,他說:「心態真的很重要」。此次蔡忠佑練的是「太極門旗陣」,身材瘦小的他,要拿著大旗奔跑揮舞,還要記音樂點做動作,對沒有音樂細胞的他實在是個苦差事,尤其看到其他人都反應得很快,他也會對自己生悶氣,甚至萌生放棄的念頭。「我想起師父的話,就是去做就對了。多練,事情就會順利度過。先求要過眼前的難關。」當他接受自己的弱項,一心只想著要如何做到,扭轉心態與態度後,就找到揮舞大旗的快樂。

  落實在工作上,剛進公司時蔡忠佑因為人事異動,他一個生手卻要面對多項的工作,以前非常恐懼面對陌生人,如果知道隔日要去和不熟悉的人交涉,還會整晚輾轉難眠。但是蔡忠佑想到每件事情有始有終,告訴自己不能事事逃避。這個強烈的念頭勝過了對交際的恐懼,從練旗的過程中,讓他認真的面對自己,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另一位也常擔任預備手的黃國俊說,自己過去是自卑的。辛苦練習了好久,但新入練習的人,卻能在短時間就做得很好。當自己被指正動作時,心裡也會不服氣。當他開始練習旗陣時,就提醒自己要重新歸零,也因此發現自己的問題點。原本自以為的腳程快,卻是在隊伍中明顯的落別人一截,因為別人是用盡所有的力量去跑才能那麼快,而自己並沒有拿出百分之百的力量,掌門人常提醒的「凡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他深刻反省自己跑步的動作,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讓自己越跑越快。

  今年的世大運序幕展演,一直以小小替補者的角色存在的這兩位太極門預備手,帶著靦腆的微笑,終於搏進了正式的表演大行列中。不僅僅是中華代表隊的選手,參與展演的表演者,也完美演繹了另一場逆轉勝與以小搏大的精神。永不放棄的正面態度,成就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