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動世大運 太極門轉動正能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2-31

 
科技業工程師謝辰昀從練陣中學到不怕苦的精神,也學會鼓勵、關心別人。
  2017世大運,台灣民眾的熱情不僅感動各國運動員,活動中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薪傳˙傳心」更讓世界看見台灣獨特的武術文化!千年難見的古代陣法,360度環場演出,一開場的藍、白、黃、紅、綠五色大旗交叉衝陣,令人震撼。在太極門習武多年的林永暉,雖已年過半百,也在場上用心傳遞習武之人維護和平、傳布正氣的心念,一出場就展現出磅礴的氣勢。

  在知名連鎖服飾擔任企劃品牌協理的林永暉,曾參加過太極門在2000年雪梨奧運競賽區及雪梨歌劇院龍、旗與麒麟的展演,這次世大運,他把握機會要讓世人看到台灣的活力與世代文化的傳承。自稱「無脾之人」的他,前幾年出差時曾發生嚴重車禍,肋骨斷兩根、脾臟破裂大量出血,不得不切除。脾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還好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讓他不僅復原快速,還能和年輕世代一起衝陣,就算頂著酷暑烈日訓練也沒在怕。這次參與世大運,也讓林永暉收穫不少,更深刻感受到習武之人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才能面對各種挑戰;尤其現在景氣不佳,更要臨危不亂,心平氣和、按部就班把工作做好,使公司永續發展,也為台灣轉動正能量。

 
林永暉、宋桂光、宋柏賢(自左至右)在烈日下揮舞五色大旗,祝福世大運成功圓滿,各國選手都能旗開得勝。
  在高壓的科技產業中擔任工程師的青年俠客謝辰昀表示,五色旗代表世界五大洲共融共存,寓意開啟太平、旗開得勝。長達9分鐘的展演,必須透過快速的移形換位來呈現陣法的變化,還要在烈日下用最短的時間把變化多端的隊形排好,同時把動作做到位,其實壓力很大,但是在太極門裡,師父總是鼓勵弟子,激發弟子潛能,「師父永遠相信弟子一定可以做到,所以大家都盡力突破自己。」秉持這樣不怕苦的精神,謝辰昀表示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更能化解壓力,努力突破自己,追求創新。在場上,參與展演的268人都必須同心同氣,才能發揮最大的能量,除了要求自己,他也學會鼓勵、關心別人,「當大家都很開心時,就更有動力繼續往前邁進」,練陣如此,工作、生活不也是如此?
  
  為了這次世大運的節目展演,太極門師徒全力以赴,其中更不乏兄弟、父子檔,全員出動!即將成為大一新鮮人的宋桂光為了旗陣演出,平日加強練功,增強體能,也一直鼓勵自己在9分鐘不停地跑陣、舞旗外,還要將扭轉乾坤的正向心意傳送出去。弟弟宋柏賢雖然只是預備手,但也跟著大家在豔陽下揮汗跑陣,幫忙跑腿遞茶水,練得非常歡喜。至於爸爸宋冠山則是幕後工作者,2000年雪梨奧運,宋冠山也曾跟隨師父參與文化交流,這次看到年輕世代展現出「彼此鼓勵、全心全意、使命必達」的精神,他也引以為榮。


 
太極門五色大旗以開天闢地的磅礴氣勢衝陣拉開序幕,整齊畫一、虎虎生風的俐落身手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世大運是僅次於奧運的世界頂級國際運動比賽,目的在提倡公平、堅忍、合作的運動家精神,透過體育學習相互尊重與合作,達到道德與體能的晉升。太極門在世大運展演中透過旗陣散布正氣,劍舞維護正義,武術安定家邦,以環環相扣的陣仗,驚艷全世界,成為參賽選手之外,最吸睛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