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與成長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秀蕙 2017-11-03

 
從事醫事檢驗工作的黃秀蕙,看完太極門年度大戲「溯古還原」後,也期望自己能像蛇脫皮般,讓自己更精進於職場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觀賞太極門醒世劇作《溯古還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地上爬行蠕動,且於空中翻滾、甩尾的蛇。我以前對蛇的印象不佳,總覺得邪惡,而且蛇在廣東語言文化裡,有懶惰的意思;然劇中的這條蛇似乎在告訴我,我常因為惰性,做事時總是虎頭蛇尾,找好多的藉口阻礙自己前進,因而無法達到理想。我想,該是改掉懶惰的壞習慣了。

  此外,劇中對「春、夏、秋、冬」的呈現也讓我想到:一年四季裡演的不就是當下嗎?雖然完成了某件事,但我有很沉浸歡喜於當下嗎?還是只急於把事情匆促的完成?我發現最近因為賴床,以致總是趕在最後一秒出現在辦公室,甚至連早餐都沒吃就開始工作,這樣真的很不愛自己,心中也常出現「來不及」這三個字。於是我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觀與腳步,讓自己可以從容的吃個早餐並悠閒地上班,充滿體力的迎接一天的開始。

  看到劇中主角「阿德」在輪迴中省悟自己,走上戒除「貪、嗔、癡、慢、疑」五毒,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父親因貪念,想讓家裡經濟更好而沉迷於賭,使得家庭陷入危機,心中對他的不諒解與憤恨一直存於心中,更立志要讓自己要變成女強人,要賺很多很多的錢,對錢觀也看得很重。

  在太極門跟著師父練氣養身,師父常提點弟子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也常告訴我們「孝順不能等」,於是我漸漸在正向能量的薰陶下,對父親的觀點改變了,也會跟他說心裡的話,在父親節時跟他說聲:父親節快樂!仔細想想,以前家裡環境小康,我就是個大小姐脾氣,倘若沒有經歷家道中落這件事,可能自己的眼睛長在頭頂上也不一定。但現在的我反而學會感恩,在小時候遇到此事,讓自己有機會成長。

  師父也常說:「錢夠用就好」,於是我對錢觀再也沒那麼的執著,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與薪資,並懂得開源節流,把物欲降到最低,有機會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是一件多麼無比開心的事。

  「溯古還原」等於返璞歸真,看到村民和睦相處的樣子,讓我想到小時候在農田裡幫忙,看到爺爺、奶奶總是在收工時,把收成的農作物分享於工人們,不管收成好不好,每次都這樣做,那一幕總留在我的腦海裡。善的循環很重要,就如師父總是以身教及言教帶領著弟子走遍世界各地,弘揚愛與和平及幫助世人。

  很多人、事、物都有一體兩面,蛇給人的感覺是慢慢的、懶懶地在地面爬著,但牠的脫皮是為了成長、去除身上的寄生物,因此也出現在醫學的象徵標誌上。仔細想想,好像跟從事醫事檢驗工作的我很有關連性,如何把蛇當作一個借鏡,學牠好的,戒掉壞的,把「來不及」調整成更從容、更簡單、更快速、更有效率,也期望自己能像蛇脫皮般,讓自己更精進於職場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