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運動會嘉年華展現熱情活力 內湖科技人重拾感動古樸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15

 
太極門弟子陳德灴(前排右二)與太太鄒易燕熱情參與太極門運動會,感恩在步入事業與生命谷底的三年中,因平日練氣修心所累積的正向能量,能翻上事業第二高峰,家庭與事業幸福如意。
  科技打造未來,而創意卻來自文化與經驗的累積。承傳數千年中華優質文化的太極門,繼世大運開幕序曲展演,於板橋第一體育場再次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之美。藉由別開生面的運動會形式,由全球 15 個道館創意呈現深厚的文化底蘊。除了難得一見的祥獸大會師,包括金龍、青龍、金鳳、紫鳳、祥獅、麒麟、白孔雀、藍孔雀外,更有來自全國各縣市的代表文化,以創意十足的方式,加入點閱行列進場,布馬陣、電音三太子、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歌仔戲等台灣日漸少見的民俗文化,一次呈現在兩萬多位國人面前。身處台灣科技重鎮之一的太極門內湖道館,超過兩千位太極門弟子及親友貴賓參與,以氣球嘉年華風格參與行列式,在艷陽和風的週末,呈現仲夏午后的熱情與四射的活力,台上台下歡樂成一片,讓現場許多來賓感動重拾童年記憶。

  立法委員施義芳對各地方文化全在太極門運動會縮小版呈現,感到不可思議,他感動表示:「文化是提升一個國家,很驚訝的上升的力量、也是穩定社會的力量。太極門真的很真、很棒!」 內湖由超過60位師兄姊組成的「天團」,參與行列式進場,師兄姊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層分佈非常廣,從國小二年級、青壯年到80幾歲的銀髮族,每個人都散發出熱情、歡喜、活力與希望,他們期許透過自身在老門派獲得的正向能量,感染影響身邊的親友,讓每個人都能成為善的種籽。

  天團成員最火紅吸睛的是超過 15 位的銀髮族,頭戴氣球高帽跟著年輕人一起快樂搖擺舞動。 從心底發出的快樂歡喜,讓他們像身上火紅的POLO 衫一樣熱情動人。高齡 86 歲的李輝塘與83歲的太太拜師練功 23 年,雖屆人生黃昏期,仍積極參與愛與和平文化及良心時代運動的推廣,讓遲暮之年的生命更加豐富有意義;李輝塘表示,此次再度有機會加入年輕人行列,短短3天的練習,感覺自己重回年輕,無懼酷熱,只為將「自信、勇敢、認真」落實在生活中。

 
太極門內湖道館銀髮族師兄姊不畏日曬,熱情活力四射參與太極門運動會行列式展演。
  練功一年多,為國外客人在台進行採購業務的科技人郭天峯與在教育界任職的太太曾雅雯一起參與運動會的行列式,對於師兄姊在短短5天就完成發想、召集與練習的超強凝聚力,感到不可思議。他們認為這是因為對師父平日就教導弟子「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在美國學校就讀高三的葉柏君開心的表示,從沒看過這麼豐富的文化嘉年華,「平時學校也舉辦運動會,但同學都是各忙各的各自練習,到當天才會合起來,完全不像太極門運動會這麼同心、團結、彼此互助合作。」

  在驅動IC設計業擔任特助的梅琮陽,感動在太極門運動會竟然找回自己童年成長的回憶,他開心融入活動,提到自己練功一年來的改變:「覺得自己身心都修練的越來越好,比較容易開心, 很容易看到好的一面。平常工作上事情與壓力還是很多,以前會把這些堆在身上很久,練功以後,變得容易看到好的那一面,心境慢慢改變,就是學到一個『好』字。」

  另一位科技人陳德灴是塑膠射出成型產業的經營者,身為客家硬頸子弟的他與良妻鄒易燕及在運動會中參與門會旗行列式的兒子陳志翰,全家熱情投入運動會歡樂的氣氛中。陳德灴回想三年前在人生最風光的時候,竟會面臨經營權一夕倒戈的打擊,辛苦創立的公司、員工、產品、客戶全被帶走,僅剩他與太太兩人空守。60 幾歲走過人生谷底的陳德灴,說自己全憑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正面能量,才能夫妻攜手同心歸零重新出發。現在已經是訂單接到手軟,享受再創第二波高峰的美好。小學二年級就罹患腎病症候群,一天要吃 14 顆藥的兒子陳志翰,練功 6 年,不僅脫離月亮臉不用再吃藥,這次參與世大運開幕序曲練陣,更讓陳德灴感到欣慰。他說兒子 「整個脫胎換骨,變得自動自發,不再依靠父母叮嚀,尤其在學業上面。現在反而是父母叮嚀他,書不要唸太晚,要早點睡覺。」他對自己人生與家庭的幸福改變,充滿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