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博士變身另類導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07

 
吳幸如希望人們從認識環境、愛護環境,善意對待自然,為人類的後代子孫保存快樂的淨土。
  現職為屏東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幸如,是台灣研究台灣野豬聞名的博士。她也在高雄第一社區大學當教師,還領有國家考試之山域嚮導、外語導遊及外語領隊證照,經常執業帶團,包括國內外觀光團、參訪團與登山團。由於同時具備生態、歷史與原住民文化多元專長,並善於旁徵博引、樂於分享,曾經在未表明教師及博士身分下,在帶團第一天即被中國大陸觀光客主動尊稱為「吳老師」。他們說:「我聽您說話,覺得您文化水平這麼高,稱呼您為老師是應該的,不好把您叫小了!」(因為任華語導遊時,她通常自稱為「小吳」)。近年她因為在南部投入古道人文的探勘與研究,加上山林知識與登山經驗豐富,因此有愈來愈多的山友追隨,帶團導覽與上課演講的邀約愈來愈多。

  在大學教授環境教育相關課程時,她發現近年來的環境問題變化十分巨大,如果沒有環境意識,隨時注意時事,就跟不上時代的脈動。2014年初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發起良心時代運動,希望全球人類一起本於良心行事,特別是具有影響力的領袖。吳幸如深受啟發,並從環境問題中看出:人類想要永續生存,需要更多的良心良知;所以不論是在校園裡教書,或是在戶外帶領觀光團或登山團,她都會利用機會跟大眾分享目前地球受到的環境問題,希望大家從自身做起,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吳幸如領有國家考試之山域嚮導、外語導遊及外語領隊證照,經常執業帶團,包括國內外觀光團、參訪團與登山團。
  在觀看太極門5月28日演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後,特別關注人類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議題,最近也準備投入原住民部落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共管系統研究的吳幸如,對於劇中描述人類的貪心與傲慢造成他人的痛苦特別有感。吳幸如本身並沒有特定宗教信仰,自認只信仰天理,相信天理是絕對公平的;人不可能不勞而獲,更不可能憑空受到好處,有得必有失,就像萬物循環生生不息、環環相扣的道理一樣。以旅遊業來說,當遊憩行為沒有以永續為前提而過度開發與利用時,貪圖一時之利造成的經常是永久性、無法回復的破壞!看到國內觀光業諸多亂象,主事者不知永續旅遊的深意,業界朋友只看到眼前近利;對於許多原住民部落對傳統文化的漠視,對山林知識與能力的普遍缺乏,連帶使得自然資源失衡,真正高狩獵壓力與瀕危物種沒有受到重視,她也時常感到憂心忡忡。吳幸如總是想盡己之力改變些什麼,讓台灣這塊土地更美好與和諧。

  劇中吳幸如最感動的是村民對於曾經誤入歧途的盜匪說只要願意認錯、彌補過失,都會被接納與包容的那一幕,在那一幕中,良知被真愛所喚醒。吳幸如感恩此劇的啟示,讓她更願意努力在各個場域中喚醒人類的良知,一起來彌補過失、修補人與自然之間的裂縫。因此即便教學與研究每個月僅有極其微薄的數千元鐘點費與津貼,吳幸如仍覺得能有機會應用所學,鼓舞更多人願意重視與學習傳統文化中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智慧,即使投入了絕大多數的個人時間,還是值得的。

  從深入山林尋找山豬足跡,到引導人們去認識人們賴以為生的自然環境,吳幸如不只自己快樂,也讓接近她的人感受到快樂,希望人們從認識環境、愛護環境,善意對待自然,為人類的後代子孫保存快樂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