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壞媽媽!」看到兒子為了世大運拚命她落淚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21

 
彭士銜(左)在練旗過程中學到平衡,他的母親陳秀美(右)感動孩子的成長。
  「我是個壞媽媽!」大學生彭士銜暑假超忙,要參與太極門在世大運開幕式展演的練習,還要打工、約會,引起母親陳秀美碎唸不斷。但在一次烈日下的彩排,陳秀美到現場觀看,發現展演的練習必須熬過嚴酷的高溫、體力和耐力的考驗,才知道兒子近三個月以來吃苦耐勞,甚至已不知不覺「轉大人」,不禁感動落淚。

  彭士銜就讀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四年級,同時也是太極門弟子。太極門在2017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的節目「薪傳傳心」,彭士銜是其中一員,負責展演五色旗。今年暑假他過得很充實,回到老家新竹,不但要打工,下班後和週休二日都要上台北為展演練習,要同時顧及工作、親情和愛情。

  陳秀美說,彭士銜每天練習完,回家都很晚了,衣服有時會暫且隨手擺放;此時她就會碎唸兒子要把衣服刷乾淨、趕緊洗澡、整理好房間等。此外彭士銜曾一度因為忙碌無法陪伴女友,而打工請假一天和女友約會,也被媽媽唸了一番。

  但陳秀美在彭士銜的其中一次彩排到現場觀看後,才發現原來彭士銜每次練習都必須頂著烈日,從早練到晚;整整9分鐘且四面環場的展演,所有展演人員全程都不斷跑跳,無法片刻休息。她不禁感動且心疼:「我怎麼沒有多體貼他一點!每次唸他,他都沒有任何埋怨,拖著疲累的身體默默的把事情做完;到了睡前還要安撫一直無法陪伴的女友的心情,隔天上班卻還能維持體力精神。」

 
太極門在世大運開幕展演中,「旗陣」的力道和動作必須拿捏平衡。
  「雖然累,但心情好了,事情也就能完美了。」彭士銜笑說,他運用了在太極門學到的轉念功夫,雖然時間很難安排,但他設法找到平衡,「我在太極門學到靜心和溝通,藉此排除了時間的問題和限制。」

  他表示,旗陣涵義為「整齊劃一」,揮舞旗子的動作太大會打到旁邊的旗子,動作太小又舞不出氣勢,太快、太慢都會影響陣形的整齊度,所以必須要取得一個中間剛好的力道和速度。這段期間彭士銜領悟到,如何在打工、生活、和練習的時間調整到最順暢的狀況;體力上需要調整在不能太累,不然會影響隔天的工作,但又要全力以赴的去練習。「時間和體力上的分配是如此的重要,當它們有了衝突,學會怎麼去找到一個平衡點是很重要的,而這樣的平衡點是要不斷練習累積來的。」

  雖然一開始也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完成這次的演出,「有一次要練習9分鐘的完整彩排,剛開始體力用太多,最後跑完時我已經因為喘不過氣,差點倒下去。」他因此學會適當分配體力和應變能力,苦練過程中他也鍛鍊了更強大的耐心。經過這次展演的洗禮和蛻變,以及能夠有效的安排時間,也讓他獲得了「平衡智慧王」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