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謝建桐為世大運挑戰極限 還拿針線做衣服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22

 
謝建桐專注地拿起針線縫上鬆緊帶。
  2017年台北世大運風光落幕,開幕的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融合了武術、藝術與舞蹈,重現中華文化古陣法的變化,尤其獨特的9分鐘的360度環場表演,更是令人目不轉睛。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研究生謝建桐這次同時參與幕前、幕後工作,他表示,雖然這次展演超乎他的體能極限,但是拿起針線做衣服,更是他人生中不曾有過的經驗。

  謝建桐在因緣際會下參與製作展演相關服裝與道具任務:「我覺得很新鮮,因為以前學過家政,對自己的裁縫蠻有自信的,就會想說有沒有可以幫上忙的。」於是,他就幫忙縫簡單的釦子、暗釦,甚至學習做盤釦。「因為是第一次看到衣服從一塊布,然後慢慢變成一件衣服,
 
謝建桐(右一)很開心能參與世大運序曲展演道具的製作。
是一針一線這樣子縫起來、車起來的,覺得很有趣,還可以訓練自己的專注力跟耐心。」謝建桐表示,因為看到參與幕後的師兄師姊無私地奉獻時間與心力,為展演人員製作服裝、道具,覺得很感動,所以也希望能盡自己一分心力,就利用每次留宿台北的時間幫忙,「沒想到可以在練習展演之外,還能有人在旁邊指導縫紉的技巧,做完之後超有成就感的,真是意外的收穫。」謝建桐開心的說。  

  手持齊眉棍,看起來英姿颯爽的謝建桐說,這次參與齊眉棍陣的師兄師姊比較年輕,大多是國、高中生,看到他們第一次拿棍,比較生疏、不自然,「我會主動跟他們分享如何施力比較輕鬆,因為我之前參加『溯古還原』舞台劇的時候,
 
謝建桐(中後方持齊眉棍者)為了世大運序幕展演,挑戰自我的體能極限,希望把愛與和平及正向的能量傳送全世界。
第一次嘗試踩高蹺,還有這次縫製展演服,都有很多資深的師兄、師姊毫無保留的跟我分享他們的經驗,讓我學習到很多,我覺得這就是在太極門裡面傳承的精神。」

  謝建桐從小就患有氣喘,父母帶他到太極門練功,國小開始氣喘就沒再發作;但這次的練陣,卻讓他有挑戰體能極限的感覺:「每次退場那一段,真的是把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榨乾了,才能在時間內退場,所以跑完的時候,真的很喘。」他呵呵笑道,「如果不是在太極門練氣功的基礎,我沒有自信能夠完整的表演完這9分鐘。」每次跑完就有體能被榨乾的感覺,但又在短短的兩三分鐘之內把自己的氣息調整好,面對接下來的第二次、第三次或是更後面的彩排,他說:「就是透過平常在太極門裡學到的功夫,調整自己的氣息,讓心先安靜下來,這樣子很快的身體的疲勞就會減少許多,再藉由一些紓解的動作,就能讓身體快速地恢復到最好的狀態。」

  謝建桐屢屢從展演中體會到愛與和平以及止戈揚善對這個世界的重要,2014年曾於太極門新春茶敘中扮演布馬陣狀元的角色,表現出客家文化狀元及第、返鄉光宗耀祖的喜悅,分享愛與歡喜。2016年於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活動,演出活潑的原住民角色,帶給觀眾活力,9月再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遠赴美國,將世界一家的理念傳遞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