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聲電台專訪太極門 找到在地人的驕傲與感動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28

 
2017世大運開幕展演「薪傳 傳心」由268位太極門弟子同心同氣呈現,被開幕主持人讚嘆為「武俠小說4D版」,德國媒體搶先發佈於網路,讓武術武藝傳揚於全球。
  今年台灣體壇最大盛事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在第一天就刮起武俠旋風,太極門代表台北市國術會在世大運開幕展演,首度公開數千年絕世古陣法-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震撼中外選手及嘉賓。9月10日中午12:20漢聲廣播電臺FM106.5「MIT-尋找在地人的驕傲與感動」的節目中,太極門弟子劉明哲接受主持人胡宥佳專訪。劉明哲現任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擔當核生化災害應變諮詢與救災訓練,是交通大學環工博士,也在大學任教,在這次展演中擔當執掌令旗角色,他談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弟子走遍五大洲的文化傳承,這次展演幕前幕後的點滴,以及國內外記者、選手的迴響等,感覺非常與有榮焉。

  「我們在參加世大運之前,就曾經受邀到2000年雪梨奧運的競賽區做了一整天的展演,那一次也是震撼了許許多多的外國朋友,後來還受邀到雪梨歌劇院演出《遠古文化之夜》。」劉明哲說,「我們跟隨師父不只在台灣,也走遍了五大洲、七十幾個國家,超過兩千場的展演,在台灣有八次受邀在國慶日展演。」「我們希望把愛跟和平廣傳人間。」

  「薪傳 傳心」展演由268位太極門弟子同心同氣呈現,只見令旗一下,五色旗、劍舞、齊眉棍、雙棍、刀盾及十八般兵器,移形換位變幻莫測,滿滿正能量祝福世大運、世界。主持人讚嘆為「武俠小說4D版」,德國媒體搶先發佈於網路,讓武術武藝傳揚於全球。

 
劉明哲(前中執旗者)現任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也是交通大學環工博士,在2017世大運開幕展演中擔當執掌令旗角色。
  劉明哲提到,這次只有3個月時間準備,除了體力要好,還要有高耐力及抗壓力,每個週六、日都是很寶貴的練習時間。主持人胡宥佳訝異於一場9分鐘環場展演下來,參演者無論男女,都要跑場上千公尺的距離,直問是怎麼做到的?「戶外練習經歷過38℃烈日的酷曬,也經歷過又雨又晴、打雷、颱風、狂風暴雨的天候,穿雨衣包在裡面,又冷又熱那種感受,雖然身體會面臨考驗,但這些過程中我們是快樂的、歡喜的。」劉明哲說,因為明白身為練武之人和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所以大家都很願意去接受這樣一個挑戰,希望將台灣人民的熱情,還有跟著師父習武的精神送給各國貴賓。

  胡宥佳讚嘆展演的氣勢磅礴,她對於太極門如何延續文化命脈尤感好奇。劉明哲說:「年輕的孩子舞著五色大旗,每一面旗都蠻重,而且風一大,他們要用更大力量把那個旗面撐住,甚至在日曬雨淋之後,也看到他們出現脆弱的一面,但是藉由師父的鼓勵,還有師兄姊彼此的加油,以及明白五色旗的含意──旗是一種氣,象徵旗開得勝,象徵將這個氣展佈於五洲的祥和跟平衡,五個色代表五色五洲,五洲共融跟祥和──他們就覺得拿這把旗很重要,要把好的氣開展開來!讓他們熬過痛苦期。」看他們馳騁於展演場上,呈現的就是一種傳承,劉明哲說:「新一代把握這個機會成長茁壯之後,他們就能夠明白,能夠傳承這個文化跟武學精神的這一種信念,讓我們覺得很感動。」

  劉明哲補充,其實不只8月19日的開幕首演,配合世大運籌備及開賽期間,太極門8月5日也代表台北市道教會參與世大運萬人祈福晚會,8月26日還舉行太極門運動大會,邀請各參賽國的代表來體會中華優美文化與武術精髓,8月26日至9月1日期間,很多國家選手已經比賽完畢,我們也邀請他們到太極門道館來做面對面的文化交流,善盡台灣地主之誼,展現台灣人民的愛、熱情與友善,他們都表示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