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聲廣播電台MIT-尋找在地人的驕傲與感動【專訪】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30

 
國防醫學院研究生孫綠涵,參與2017世大運舞台演出劍舞正義女俠,聲勢、氣勢驚艷四座。
  國防醫學院研究生孫綠涵,站上世大運舞台演出劍舞正義女俠,聲勢、氣勢驚艷四座,吸引國外媒體爭相報導。9月10日漢聲廣播電台MIT-尋找在地人的驕傲與感動節目,熱情邀約訪談幕前幕後精彩花絮。孫綠涵表示,當大家學會相互合作,彼此用鼓勵、關心的方式將110位劍舞展演者的心凝聚在一起,所呈現的就是團結一心的強大能量,特別是手持寶劍排列的七星圖形運轉當下,讓她體會到古人道法自然,生活哲學的高智慧。

  北斗七星圖形是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劍舞陣裡多種陣形中,十分引人注意的亮點之一,孫綠涵擔任其中北極星的角色。父親是屏科大野保所,人稱太極鷹王的孫元勳教授,母親則是台灣唯一研究山豬的山豬博士吳幸如;從小就常跟著爸媽上山觀星,因此孫綠涵十分熟知北極星的方位,她說:「北斗七星是很多航海的人或者是在野外爬山的人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媽媽以前要自己一個人在山上做研究,也是看北極星來辨認方向,所以這次很有幸能夠擔任北極星的角色,就像是媽媽的守護星。」就如同汪洋中的燈塔,指引世人方向的那個重要指標,更藉此期許每位選手,都能夠明白自己奮鬥的目標,珍惜人生的價值、勇往直前。

 
2017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磅礴的氣勢受到各界熱烈回響,劍舞陣的俠女們,一身勁裝如同現代花木蘭十分吸睛,美麗的畫面還登上了德國媒體。(孫綠涵左1)
  令旗一下,268位太極門弟子同心同氣!2017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磅礴的氣勢受到各界熱烈回響,演出後爆紅!主持人胡宥佳形容展演陣仗中,劍舞陣的俠女們,一身勁裝如同現代花木蘭十分吸睛,美麗的畫面還登上了德國媒體;268位展演人員的服裝,一針一線全由師兄姊親手製作,孫綠涵也參與其中;甚至還有銀髮族的阿公阿嬤專車北上加入趕製行列。穿上這身亮麗的服裝,孫綠涵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愛與能量,因為這股強大的能量,讓她上場展演時能將俠女無畏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

  不僅是服裝造型搶眼,近3個月的高溫日曬、風吹雨淋,究竟是什麼樣的堅持與信念,讓大家可以凝聚心力,熬過這樣的艱苦磨練?也令人十分好奇,「面對自己的內心」是孫綠涵深刻的體會!練習時多數時間都是在毫無遮蔽的空曠操場上,不僅僅是烈日當頭、體力耐力考驗,整場展演9分鐘不停的變換陣形,移動速度之快,絕不容許一分遲疑,這些都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練習及克服。炎熱、疲憊加上不斷的反覆練習,「剛開始心中也會抱怨,但想到演出心意是對所有選手的祈福與鼓勵,因此感到很榮幸也很幸福。」孫綠涵學會鼓勵自己,也明白唯有和團隊的夥伴們心念一致、團結互助、彼此加油打氣,才能將太極陣完美發揮,完美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