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掀武術炫風 籃球隊女大生:當俠女不容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2-12

 
對何璦靖(紅衣左五)來說,練劍舞最特別也最難的地方,是要把武術與舞蹈結合,柔中帶剛,剛中帶柔,展現「不美得傾城傾國,要美得建城建國」的大愛之心。
  世大運開幕第一個展演節目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掀起武俠旋風,驚豔全球,268位太極門弟子身手矯健,同心同氣,首度公開數千年古代陣法。其中非常吸睛的劍舞陣,是由110位身穿五色靚衣的功夫俠女揮舞長劍,陣法排列成五色五環,象徵五大洲和諧運轉,接著化為北斗七星,象徵指引明路,一眨眼,又合成一把正義光明之劍,令主持人大呼「目不轉睛!」。

  參與演出的太極門弟子來自不同領域,就讀文化大學中文系的何璦靖,從小熱愛運動,參加過田徑隊、足球隊與籃球隊,得過不少獎項,高中時期參加一百公尺短跑比賽,還破大會紀錄,寫下校內最好的成績,也曾代表全校運動員宣誓。雖然從運動好手變身手持正義之劍的俠女,體能上更具優勢,但在身段、甚至心態的轉變上,卻有許多挑戰必須自我突破。

  「這次練習真的是很大的考驗」,何璦靖表示,劍舞最特別也最難的地方,是要把武術與舞蹈結合,柔中帶剛,剛中帶柔。剛開始練習時,第一次看到師姊示範的劍舞動作,蘊藏著柔美舞姿及俠客風範時,這位運動場上的「女漢子」傻住了,身為優秀的籃球隊員,人生首次碰到「我不會做這個動作」的困境,讓她很挫折。

 
何璦靖(面對鏡頭者)從小熱愛運動,短跑比賽曾破學校大會紀錄,高中時期擔任女籃隊隊長,運籌帷幄。
  何璦靖笑著說:「我是比較man的女生,要練柔軟的功夫,很掙扎,每做一個動作都覺得自己不像自己」,但在師父和師兄姊的鼓勵下,她始終不放棄練習。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中,她發現原本僵硬的身段柔軟了,舉手投足間的彆扭與不自在變自然了,這也讓她體會到「若不願意放下自己原本的樣貌,就沒辦法超越自己」,看到示範的師姊,動作和眼神中展現出來的俠女風範,令人賞心悅目,其中剛中帶柔的正義之心,以及柔中帶剛、溫柔但不柔弱的姿態,顛覆了她對女生的認知,不再被「女生很嬌弱」的框架綁住,也體會到師父說的「我們不美得傾城傾國,要美得建城建國」的大愛之心。

  和許多運動必須一個人全力以赴不同,光是劍舞展演人數就多達110個人,只要一個錯位,便會影響到全體,有次彩排,何璦靖跑錯位置,當時的陣法是象徵五大洲和諧運轉的五色五環,想要在旋轉中的圓中回到正確位置,相當危險,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長劍刺到,或是刺到別人,「整個九分鐘的展演是兩百多位師兄姊,用盡體力和生命跑出來的,彩排的攝影作業可能就因為我一個人跑錯必須重錄,更別說正式演出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這個經驗也讓她體會到專心與嚴謹的必要,不容許自己犯同樣錯誤,下一次就改過來。「我們兩百多人都相信這是為了讓展演更好」,展演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還是大學生的她,覺得雖然生活中還有很多事物仍在摸索的階段,對未來也充滿不確定感,但她相信,如果生命中有一位明師的指引,心中有一個信仰可以讓你相信的話,就能對未來抱有希望。在太極門裡,師父要弟子「相信自己」,經過短短幾個月的淬鍊,她更體會到,相信自己,就是突破自我的最大力量!青春洋溢的運動少女能夠在國際的運動賽事上展現古傳陣法,何璦靖表示很開心也很榮耀,雖然她笑說「當俠女不容易」,但從她自信的臉龐上,能看見宛若俠女的風範,當時手中揮舞的正義之劍,相信已深植在她心中,永遠閃閃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