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節禮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許銘珠 2018-03-04

 
年近80的陳許銘珠(左二)因為兒子的孝心進入太極門練功,短短幾個月後,生活變得快樂且充滿活力。
  高中畢業後,原本已順利考上大學的我,卻因父親不幸罹患重病,為了分擔家計與照顧弟妹,毅然放棄念大學的機會,自此,也放棄自己的理想。個性溫順的我,從來不曾有任何為自己爭取機會的想法,也不會把心中的情緒表達出來,總是把壓力與負面情緒放在心裡。

  結婚後一切以夫家為主,除了協助先生創業,身為長媳的我,還要幫忙婆婆打理家務,初期什麼都不懂,難免感到辛苦與委屈,還好三個小孩乖巧爭氣,生活上給我不少安慰。當小孩都成年,即將鬆一口氣好好享受人生時,先生卻因心臟病驟逝,兒子忙於打理先生留下的事業,我白天到公司幫忙,晚間在家陪伴婆婆,直到婆婆逝世。

  因兒子、媳婦、孫子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我的生活頓失重心,只能在公司看看報紙或回家看電視。年輕時忙於工作與家庭,難有機會與朋友談心,已習慣把一切事情往肚裡吞,早已忘記如何敞開心扉與人談心。就這樣,白天打瞌睡,晚上睡不著,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變嚴重。

  兒子加入太極門神氣大家族三年後,有一天跟我說,把自己的身體練好才能到處旅遊玩耍,也可以減緩老化速度,而且只有我把自己的身體練好,他才真正沒有後顧之憂,才能全心衝刺事業與照顧家庭。他的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我還想到處走走看看,還有年輕的夢想希望可以實現,但若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是空。2017年的母親節,在兒子的推薦下,我成為神氣家族的一份子——這是兒子希望我健康快樂,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入門練功後,師父教我學「真」,就像小孩般,我看到師兄姊相處交談都很開心,感覺像家人一般「親」,也試著把「心」放開,主動跟師兄姊打招呼,自然互動。可以跟兒孫一起練功,一起參加館內活動,彼此間多了聊天的話題,家人間原本略顯拘謹的關係,也變得親密起來。現在每次從道館回家的路上,心中總是充滿喜悅,更能體諒家人辛苦,家裡笑聲也變多了。每天心情愉快,健康自然也跟著來,不僅睡眠品質改善,幾次與親友的聚會,大家都說我氣色變好了!

  雖然入門才短短幾個月,我的生活卻有了很大的轉變。以前除了上班就沒事做,生活很無聊,但現在每週除了固定到館練功,平日白天還可以去道館和其他銀髮族師兄姊一起唱歌、練手語及參加各種活動,日子過得多彩多姿,增添許多的樂趣,也更充實。現在神氣家族就像是我的家一樣,讓年近80的我擁有快樂及充滿活力的生活,真的很難得也很感恩!